农行加大对铁路行业信贷投放力度

作者:周萃 来源:金融时报
2016-06-17 10:56:00
  记者日前从中国农业银行获悉,该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大对铁路行业的信贷投放力度,2014年、2015年对铁路总公司集团授信余额分别达到3000亿元和4000亿元,贷款增量、增幅均居同业前列,有力地支持了我国铁路事业发展。

  根据《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至3.8万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约3万亿元,建设新线3万公里。2016年是实施铁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计划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

  农行积极对接铁路总公司2016年投资计划和融资需求,同时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进行专门对接,配合铁路总公司推进项目进展。

  随着铁路投融资改革的逐步深入,农行通过创新产品和融资方式,行司联动,投贷结合,积极营销和参与铁路发展基金、财务公司、债券发行以及走出去等业务,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带动综合业务发展。通过对铁路项目的有效投放,带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基本账户以及建设单位的结算账户落户农行,巩固和扩大了农行的优质法人客户基础。

  据悉,近期农行将与铁路总公司签署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重点围绕铁路“十三五”规划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大项目进行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