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现代公路养护管理体系——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作者:赵文君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6-17 11:08:00

新华社南京6月17日电(记者赵文君)公路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十二五”期末,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57万公里。“十三五”时期,我国公路进入周期性养护高峰期,公路养护管理有哪些发展瓶颈、如何破除障碍、提升品质服务公众?17日,在5年一次的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十三五”我国公路进入周期性养护高峰期

“十三五”时期,我国计划新建改建高速公路约3万公里,建设改造普通国省道约10万公里,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00万公里。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公路建设任务繁重与养护管理压力快速上升,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路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杨传堂说,公路养护管理面临资金缺口、技术水平、体制机制、服务品质等瓶颈的制约。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十二五”期末,全国公路养护能力明显提升,养护里程达到446.6万公里,养护比例达到97.6%。“十三五”期末,全国公路列养里程将历史性接近500万公里,进入周期性养护高峰期。“最突出的矛盾是,资金供给能力不足与养护高峰期实际需要不适应。”杨传堂说。

上世纪90年代大规模建设的公路以及2005年前后大规模修建的农村公路,都需要集中进行大中修改造,但养护资金缺口巨大。据统计,普通公路资金缺口约占50%,其中乡村道路资金缺口高达70%以上。

以改革破除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性障碍

公路养护管理主体分散多元、模式不统一,资金保障机制不健全,是长期以来制约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这些多年啃不下来的‘硬骨头’,是制约我国公路养护管理的关键瓶颈。”杨传堂说,纵观我国公路发展历程,正是依靠改革才走到了今天,也必将依靠改革走向现代化。

“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将推进公路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管理体制改革、收费公路改革、公路综合执法改革、养护市场化及资金筹措机制改革等。杨传堂表示,重点在于深化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公路养护向现代模式转型、大力提升路网运行管理水平。

杨传堂说,首先要稳步推进公路体制改革。科学界定国道、省道、农村公路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推进地方公路管理体制改革。

在调整完善收费公路政策方面,杨传堂表示,要把握好用路者付费与差别化负担、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加强政府监管四个原则,推动尽快修订完成《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会产生阵痛,但不改革就会有长痛。”杨传堂说,现代养护之路必须走向市场化,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将公路养护领域适合的事项从政府直接提供转向社会购买服务。

服务提质是核心要义

“公路是‘窗口行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国公路在硬件上有些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但软件上仍差距较大。”杨传堂说,改进公路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还需增强,要让老百姓从“走得了”到“走得安全、舒适、便捷、经济”。

“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体制”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时期公路养护管理的16字方针。杨传堂表示,改革是关键一招,服务提质是核心要义。

公路出行服务提质的重点在哪?杨传堂提出四个重点:完善优化出行服务设施、构建多元化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做优做实高速公路惠民政策、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治理。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推行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建设,实现专业化、连锁化经营管理全部达标。统一ETC运营与服务标准、不断提升覆盖率和服务品质。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将纳入高速公路管理体系,健全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指挥和调度系统。加快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力争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建立现代公路养护管理体系——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中国财经app

建立现代公路养护管理体系——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建立现代公路养护管理体系——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中国新三板APP

建立现代公路养护管理体系——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