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北京市民对停车收费问题关注高

作者:林火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7 11:19:0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林火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发布了《12358价格监管平台5月分析报告》。报告显示,5月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业务受理量持续增长,并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其中,北京市民对停车收费的关注度高。

数据显示,5月份,12358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信访59922件,同比上升19.78%,环比上升9.32%。从地域分布看,价格咨询举报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湖北、河南、重庆、四川、福建、陕西6省当月平台业务量也超过了2000件。

从全国情况看,价格热点大集中、小区域特征明显。全国对价格热点的关注度相对较为集中,停车收费在交通运输类中占比超过70%,物业收费在房地产及物业管理类中占比超过65%,网络购物在商品零售类中占比超过50%。在热点整体集中的情况下,不同类别价格问题又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

其中,各大城市对停车收费的关注始终排名前列,其中又以北京最为突出。5月北京市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与停车收费相关的咨询举报2369件,占全市当月受理量的30%。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北京对停车收费咨询和举报最多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站周边、北京西站周边、天坛公园、香山、颐和园、中关村、安贞桥周边、工人体育场周边。对停车收费反映最多的问题分别是:占道停车场是否有资质,收费标准是否属于政府管理;没有制作收费公示蓝牌,或公示不明显;停车场提高收费标准,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小区内自定停车收费标准,是否属于违规收费;不执行公示价格,擅自提高收费标准。

此外,江苏市民对物业收费的反映比较集中,而广东市民对网络购物的举报较多。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大北京、江苏、广东等地对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要求北京市针对停车收费、江苏省针对物业收费、广东省针对网络购物等已经反映出的热点问题,强化监管措施,主动梳理政策界限,加强政策宣传,畅通维权渠道,回应社会关切。严肃查处各类违规价格行为,制定完善市场价格行为规则。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份北京市民对停车收费问题关注高

中国财经app

5月份北京市民对停车收费问题关注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5月份北京市民对停车收费问题关注高

中国新三板APP

5月份北京市民对停车收费问题关注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