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美西部快线终止与华合作:应严格遵守协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7 11:35:00

中新网6月17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日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单方面宣布终止与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的有关合作,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发表了声明。双方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商业惯例开展投资合作,也应严格遵守已签署协议作出的承诺,通过适当的途径解决双方的纠纷,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据外媒报道,美国私营铁路公司西部快线称,与中国铁路国际公司合作的连接拉架维加斯和洛杉矶的高速铁路项目将不会继续进行,该公司将继续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和合作方式以推动这一铁路项目。

对此,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注意到,近日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单方面宣布终止与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的有关合作,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发表了声明。据了解,2015年9月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就组建合资公司、加速启动连接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的高速铁路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商业惯例开展投资合作,也应严格遵守已签署协议作出的承诺,通过适当的途径解决双方的纠纷,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有媒体提问称,1-5月的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美元735.2亿美元,吸引外资541.9亿美元,这个数据是不是显示今年对外直接投资会大举超过吸引外资的数据?

沈丹阳回应称,前几个月,我国对外投资确实已超过了利用外资的规模。目前对外投资总体是正常的,符合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而且这个增长还会继续;同时,在利用外资方面部分领域也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基本在预料之中。

沈丹阳指出,总体上来说,这个增长是乐见其成的好事。虽然近期一些市场媒体分析对外投资增速存在一些异常因素,但总体上是正常的。针对个别的、短期的对外投资增速快速增长引发的购付汇需求剧增,有人担心可能过度加大外汇储备和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这些短期内是否会造成一定风险商务部正在研究,并在考虑是否针对性地采取一些监管措施加以防控。目前看来,这些都不是主流问题。主流问题总体上是正常的,而且今年对外投资规模按照常规统计数字会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