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债务问题并非不能承受之重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7 12:17:00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面临着非同寻常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近日发出的警告,将中国债务问题再次置于聚光灯下。

欠债太多?

中国债务水平究竟有多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给出的答案是:截至2015年底,中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全社会杠杆率为249%。

从结构上看,中国居民债务率约为40%,金融部门债务率约为21%,政府部门债务率约为40%。值得注意的是,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高达131%,如果把融资平台债务加进来(这部分与政府债务有所重叠),这个数字将升至156%。

同期,中国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债务合计26.6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9.4%。即使以更宽的口径估算,政府债务水平也仅为56.8%,不仅低于60%的国际警戒线,和日本超过200%、美国超过120%相比也明显偏低。

在李扬看来,这样的债务水平在全球范围内“不能算太高”。事实上,因储蓄率高、直接融资欠发达,中国每年相当于GDP50%的储蓄需转化为投资,其中大多会通过银行形成债务。“分析债务的‘前世今生’,对中国债务会导致风险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未来情况可能会向更好方向发展。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丁爽称,考虑到2020年中国GDP总量将比2010年翻番,未来10年中国债务率或趋于平坦。

还得起吗?

百万亿元债务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并非不能承受之重。李扬提供的数据显示,按宽口径匡算,到2014年底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7.3万亿元,主权负债124万亿元,资产净值103.3万亿元;按窄口径匡算,则资产净值为28.5万亿元。

不管是哪种口径,中国主权资产净值均为正值,这意味着有充足偿债能力。

“中国不会发生债务危机。”李扬指出,即使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中国也有足够的资财,在不对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的条件下妥善处理。

此外,在李扬看来,中国债务问题主要在“广义政府”,即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中央政府,“而广义政府可以腾挪”,借此处置不良资产,这与外国截然不同。

内债为主的债务结构也提高了中国的“安全系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上看,债务危机爆发的导火索通常是外债,而中国绝大多数是内债,因此抵御危机的能力较强。

用李扬的话说,这种“自己人欠自己人”式的债务,使中国债务问题可在不依赖国际因素的环境下处理,“不可能产生颠覆性、灾难性的变化。”

如何处理?

但眼下安全不代表可高枕无忧。因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企业利润缩水、债务增加、偿债能力降低,已成为中国经济运行一大潜在风险点。

据媒体报道,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债违约已近30只,涉及金额逾200亿元。“企业债仍然是一个严重且不断恶化的问题,必须立即加以解决。”利普顿警告说。

针对如何处理企业债务,李扬表示,处理债务要和处理不良资产紧密联系,而不良资产在实体经济中对应的就是过剩产能和过多库存,因此需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同时,还要和国企改革、市场化建设相结合,坚持法制手段。

丁爽也认为,处置债务的“最佳情形”就是加快国企和银行业改革,包括关闭“僵尸”企业,对国企绷紧预算“硬约束”,改进银行贷款审批标准,推进股市债市纵深发展等。

中国政府对此也心里有数。官方已宣布要在3年内处置345家“僵尸”企业,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