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瑾璞:商业可持续是普惠金融发展根本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17 11:55:22

焦瑾璞:商业可持续是普惠金融发展根本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 资料图

近日,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中国电子银行网和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联合主办的“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上,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商业可持续是普惠金融发展的根本。

“现在是发展普惠金融的最好时期;着力解决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问题;重视普惠金融的发展环境建设。”这是焦瑾璞在会上就普惠金融的商业化可持续发展问题分享的三个核心观点。

焦瑾璞认为,商业化可持续问题是普惠金融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难题,并且在全球发展都是有难度的。他认为,普惠金融的定义是给更多人享受金融服务提供机会和途径,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能够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金融服务。

焦瑾璞指出,金融的一个核心是商业性的,不是政策性的,它必须在商业化可持续的基础上,才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与此同时,焦瑾璞为解决普惠金融的商业化可持续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金融的基础设施要加强。尽管国内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扔有待进一步完善。

第二,需要完善普惠金融的组织体系。创立新型金融组织是中国发展普惠金融的有益探索,但是更要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第三,努力探索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普惠金融事业,但仍需探索实现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的有效做法。

第四,互联网金融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但是现在也存在着很多法律地位不清晰、管理不规范、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

第五,所有发展普惠金融的前提是提高金融消费者的素养。目前,消费者选择和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有待提高,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增强。同时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在城乡间、金融知识类别间的不平衡特征非常明显。(记者牛颖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