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互联网+政务”报告出炉

作者:周芳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6-17 12:29:00

本报讯(记者 周芳)6月14日,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互联网+政务”报告(2016):移动政务的现状与未来》(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全景式展现了“互联网+政务”新阶段移动政务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70个大中城市69个推出政务APP

报告调查发现,70个国内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共计推出政务APP316个,分布在交通、社保、民政、旅游、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可获得下载量信息的政务APP共261个,总下载量为2476.9万次。

同时,全国31个省级单位的347个城市已经入驻了支付宝“城市服务”,依托支付宝的实名、身份核实和风控能力提供各种政务服务。目前支付宝政务服务已经覆盖社会保障、交通、警务、民政、旅游类、税务、气象环保等7大类56项服务,累计服务市民超过1亿人。

目前,济南市共有13项政务服务入驻了支付宝。一年内,累积有60万济南市民通过支付宝,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移动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社保、警务、交通

占八成流量

报告的统计显示,在70个样本城市自建的316个APP中,交通类、综合类、社保民政类和旅游类5类政务服务所占的比例超过60%,而新闻资讯、天气、工商服务和文化体育4类政务APP共计只有28个,占比不足10%。

在支付宝上,社会保障类、警务类和交通类是最开放,也是支付宝政务服务用户流量贡献最大的三类政务服务,合计占到了八成。社会保障类是提供服务最多的政务类别,共提供了16项政务服务,占据了支付宝政务服务用户流量的29%;提供了10项服务的警务类,则在用户流量贡献上位居第一,占据了用户流量的34%;交通类共提供了15项服务,占据了25%的用户流量。

报告还公布了支付宝上最受用户欢迎的10大政务服务,分别是公积金查询、医保查询、交通违法查询、交罚缴纳、一键挪车、出入境查询、公交查询、港澳通行证续签、实时路况和ETC充值。三大类应用表现依然抢眼,尤其是警务类服务占据了榜单的半壁江山,交通类和社会保障类则分有3项和2项服务上榜。10项服务中,交通违法查询、公积金查询各占据了用户流量的15%,也从侧面体现了用户对上述政务服务的集中诉求。

在济南已提供的13项政务服务中,济南市民在支付宝上最常用的是交通违法查询,贡献了25.80%的用户流量。除了交通违法查询,受济南市民欢迎的政务服务还有:公交查询、ETC办卡、驾照业务、机动车信息、交罚缴纳、空气水质查询、处罚决定书缴费、高速实时路况。

“互联网+政务”

地域差异大

据了解,“互联网+政务“在区域间存在着巨大差异,东部和中部在服务数量和渗透度方面明显高于西部和东北。在17个东部地区城市,支付宝政务服务种类平均超过15种,平均渗透系数0.91;7个中部地区城市的服务种类接近东部为14.29种,平均渗透系数为1.07甚至超过了东部。然而西部和东北部地区明显较低:12个西部地区的平均服务种类为7.82,平均渗透系数为0.53;4个东北部地区的平均服务种类为7.75种,平均渗透系数为0.39。

同时,报告中显示,在地级市及以上城市已经完成互联网+政务的全面覆盖的同时,只有7个县级政府部门在支付宝上提供了政务服务。如何在县城覆盖“互联网+政务”,拉平市和县之间的鸿沟,需要各个县域积极拥抱“互联网+“,消除地域之间的差距,让县域居民共享公平普惠的政务服务,这也将成为“互联网+政务”的重要课题和发力点。

报告指出,“互联网+政务”需要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从“单一碎片式”迈向“系统的一站式”的服务,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将是“互联网+政务”未来的趋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强“互联网+政务”报告出炉

中国财经app

最强“互联网+政务”报告出炉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最强“互联网+政务”报告出炉

中国新三板APP

最强“互联网+政务”报告出炉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