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粤占中国数字GDP超三成

作者:陆志霖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17 16:45: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6月16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美团大众点评网CEO王兴、58集团CEO姚劲波等一众互联网大佬集体亮相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并共同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报告显示,京沪粤三地的数字GDP在全国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然而,二、三线城市也正在逐渐跟上,在未来2-3年有望成为新经济的投资高地。

“互联网+”战略自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已有一年多。腾讯研究院合并了2015年腾讯、京东、滴滴出行、美团大众点评网、携程、58、艺龙等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并发布最新的中国“互联网+”指数。“互联网+”指数的实质是实体经济投射到数字中国的生产生活总值,也可以视为是数字GDP。

在过去的一年, “互联网+”指数高度集中于沿海省份和一线城市。例如排名前三的省级区划,广东、北京、上海,“互联网+”指数之和为35.5。换句话说,单这三个省市就占去整个数字中国超过三分之一的份额(35.5%)。

目前虽然“互联网+”的市场基础仍然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然而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产业经济中心主任孟昭莉表示,二、三线城市也正在逐渐跟上。这些城市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成为“互联网+”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增长引擎,可能在未来2-3年成为新经济的投资高地。事实上,如京东、新美大等互联网公司,正不断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地区,推动当地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