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狼”威胁和枪支暴力酿成美历史最严重枪击事件

来源:新华社
2016-06-17 00:00:00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当地时间12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包括一名枪手在内的50人死亡、53人受伤。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有充足迹象表明,涉案枪手、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存在极端思想倾向。

美国当局曾多次警告,与集中策划并发动的“9·11”事件相比,如今的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更多利用互联网煽动个体发动零散的“独狼”袭击。再加上美国政府控枪乏力,“独狼”袭击带来的恐怖主义威胁被进一步放大,最终酿成了这起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本土遭遇的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独狼”袭击威胁日益上升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日前证实,马丁曾在枪击案中宣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有充足迹象显示他受到了网络煽动性内容的影响。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他与该极端组织存在联系。

这并不是美国近年来第一次遭遇“独狼”袭击。去年12月,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恶性枪击事件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调查显示,那起枪击事件的两名嫌疑人受到了极端思想的煽动。

科米今年5月出席国会听证会时曾透露,目前联邦调查局正在对超过1000名美国本土疑似暴力极端主义者进行调查,其中约80%的嫌疑人受到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网络煽动性内容的影响。

“9·11”事件后,美国反恐机制主要建立在如何预防由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授权、集中策划并实施的恐袭,手段包括拦截和监听嫌疑人与极端组织的通讯联系等。美国官员多次坦言,有些袭击由受到极端思想煽动但与恐怖组织没有直接关联的人发动,要监测和预防这类袭击就好比“海底捞针”,这类“独狼”袭击更难预防。

以此次枪击事件为例,枪手马丁作为全球第一大保安公司G4S的获准配枪员工,自2007年任职以来,经历了该公司两次安全背景审查,没有被发现存在任何问题。2013年,马丁因过激言论被联邦调查局约谈并上了该局监视名单,联邦调查局经过一年的暗中调查,因没有发现任何异样而将他从名单中删除;2014年,他因曾与一名叙利亚自杀式袭击者有过接触再次被联邦调查局约谈,但最后调查人员认定,两人之间并无关联,因而终止了对他的调查。

控枪乏力放大“独狼”袭击影响

此次枪击事件再次揭开了美国政府控枪乏力的伤疤,而国际极端组织很早之前就开始鼓动追随者利用美国控枪管理的巨大漏洞来扩大“独狼”行动的影响力。

早在2011年,“基地”组织发言人亚当·贾丹就在一段视频中鼓动美国本土追随者,利用美国宽松的控枪法规购买杀伤力巨大的突击步枪。

美国虽然自1986年起全面禁止售买全自动突击步枪,但任何人仍能较为轻松地购买到比军用AK-47突击步枪更加轻便的AR-15半自动突击步枪等攻击性枪支。

美国联邦调查人员此前证实,马丁此次作案的主要枪支之一正是AR-15半自动突击步枪。据官方统计,目前全美民间约有500万把AR-15半自动突击步枪,而这种步枪与美国军方使用的M16是同一种枪支。

据美国非营利性新闻机构《琼斯母亲》杂志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至今,美国本土总共发生的8起群体性枪击事件中,有7起事件涉及了攻击性枪支。此外,美国历史上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10起枪击事件中,有7起使用了攻击性枪支。

美国国会曾在1994年通过立法禁止销售半自动突击步枪等攻击性枪支,但这一禁令在2004年到期后国会没有将其延长。被称为华盛顿三大最有权势的游说集团之一的美全国步枪协会至今仍然宣称,这类枪支很少被用来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