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讨论人工智能对新闻业影响

作者:胡晓光 鲁金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8 15:58:00

新华社圣彼得堡6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胡晓光 鲁金博)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17日举行媒体分论坛,与会者就“前沿科技对阵传统新闻业。人工智能是否已对传统新闻业构成威胁?”问题展开讨论。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在演讲时说,未来人工智能至少会从内容生产和消费两端对媒体发展带来变革,在人工智能时代,主流媒体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他希望并坚信,人工智能对新闻媒体的机遇大于挑战,最终的胜利属于勇于面对挑战的媒体。

刘思扬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和影响的深度、广度将超出想象。如果把大数据、云计算比作燃料,人工智能将成为点亮互联网的火炬。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数据深度结合,将催生真正意义上的“精准媒体”,在图像识别、视频处理、跨文本翻译、数据库激活等领域,推动媒体融合快速发展。

刘思扬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主流媒体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创新是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和必然选择。他向与会的国际新闻机构介绍说,目前,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波澜壮阔的创新大赛。新华社已经明确,把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制定了创新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在理念、内容、形式、手段、业态等领域全方位创新。

刘思扬说,人工智能将成为媒体大有可为的重要应用领域,但人工智能替代不了“诗和远方的田野”。冷冰冰的科技分辨不了真相、真知和真理,丈量不了人类的复杂情感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事实上,新技术革命对记者的采访方式、判断能力和职业化水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站在时代高点,把握社会脉搏,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创新的优秀作品,才是新时代记者的真正价值和使命所在。

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在演讲时表示,从商业角度看,机器人与人相比有许多优势:它们不需要休息,不会重复同样的错误,生产每条新闻成本最低。目前,俄罗斯媒体已经采用机器人评论体育赛事,撰写股评,发布堵车指数,编辑稿件等。今天,塔斯社也在使用机器人撰写部分稿件、分析用户需求以及员工工作效率等,在考虑利用人工智能优化员工工作时间。

米哈伊洛夫认为,对解决一些复杂领域的任务来说,机器人还取代不了人类。比如,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分析事物的本质,研究新思想等。

当天的论坛由塔斯社主办,来自新华社、美联社、英国报联社、安莎社、加拿大通讯社、共同社等新闻机构的上百名代表参加了媒体分论坛。

为期3天的第20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当地时间16日开幕。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各国政商人士、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人士探讨经济发展问题的重要平台,素有俄罗斯“达沃斯论坛”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