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园罚游客不手软 国内管理可以借鉴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6-18 00:00:00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离开指定观景区,踩过岩层去灌温泉水,被罚款1000美元。一名目击者以拍下的照片向园方举报,称这名男子离开木板铺成的观景区,闯入“猛犸”温泉四周脆弱的岩石区。公园发言人表示,之所以对这名游客作出严厉处罚,是因为“温泉地貌具有不可替代性”,其生态环境不容破坏。

看到这则新闻,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中国游客又把脸丢到国外去了。然而在笔者看来,该事件真正的看点在于美国的景区对不文明的游客的严厉惩戒。

为了保护公园生态环境,美国不仅建立起国家公园管理体系,而且实行“一园一法”,即对每个国家公园都立有专门的法规,这些法规不仅内容细致,可操作性很强,而且赋予了园方极大的自主管理权,让园方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强化对公园的管理。

换言之,正是有了相应的规定,才使得公园的管理有章可循,也正是有了如此细致的规定,才使得法律法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确保执行起来毫无阻力。

在这一点上,国内的公园管理可以借鉴。目前,国内景区、公园的处罚规定往往比较笼统、缺乏可操作性,在相当程度上造成了执行难。

比如,每到旅游高峰,国内各大景点游人如织,对于不文明行为,如果仅靠“抓现行”才能予以处罚,景区管理方根本就力不从心,而从这次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做法来看,在那里,目击者拍摄的照片就足以作为处罚的依据,而且在实施处罚时,园方因“有法可依”毫不手软。

对公园、景区的管理和环境保护和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惩戒,仅靠简单的制度、空洞的说教及难以执行的处罚规定,恐怕很难取得效果,通过立法来赋予景区、公园充分的管理、处罚权力,通过细化内容来增强法规的可执行力,才能够真正强制约束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孟木二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