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时期——访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6-19 00:00:00

【特别报道】

“中波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时期”——访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19日至21日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日前,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徐大使对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回顾和梳理,认为当前中波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并对两国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充满信心。

波兰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徐坚表示,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2011年中国和波兰缔结了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双方在各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此次习主席访波期间,两国元首将签署《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因而此次访问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近年来,加强对华务实合作友好已经成为波兰各界的共识,不受政党更替的影响。去年9月3日,波兰众议长和总参谋长出席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其中总参谋长代表了北约国家中出席仪式的最高军队领导人;波兰总统杜达去年将中国作为其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亚洲出访国;今年以来,波兰外长以及多位部长访华,可以看出波兰新政府对推动中波关系的积极态度。波方多次正式邀请习主席来访,此次将对习主席访波的活动场所、礼宾规格等方面给予一系列高规格接待,充分说明波方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波兰积极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徐坚表示,首届中国-中东欧“16+1”峰会2012年在波兰华沙举行,此后波兰对“16+1合作”态度越来越积极。去年,波兰总统杜达出席苏州“16+1”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是参加峰会的唯一一位国家元首。访问期间,中波两国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杜达总统则明确表示波兰愿加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波方希望发挥在“16+1合作”中的“火车头效应”,带动其他中东欧国家一同与中国实现互利共赢。

波兰至今还是唯一加入亚投行的中东欧国家,这一方面是看重了中国的地位和实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波兰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重视由中国倡议的亚投行带来的实在好处。波兰在公路、港口、高铁、机场、工业园区、内河航运等方面都需要大量投入。中国则在这些方面有意愿、有资金、有技术,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目前,中国-中东欧合作基金的5亿美元中已有4亿多美元用在了波兰的项目上,第二期该基金将扩展至10亿美元。

此外,已有20多条中国通往欧洲的“中欧班列”抵达波兰或路过波兰,其中蓉欧铁路的两头连接了四川成都与波兰罗兹,由于双方交流增多,四川省与罗兹省、成都市与罗兹市都结成了友好省市,波兰还在成都设立了总领馆,四川在波兰也设立了代表处。可以说,“中欧班列”不仅发挥了货物运输的作用,也成为促进人文交流的纽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