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沙感受“中国元素”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6-19 00:00:00

在华沙感受“中国元素”

图为瓦津基公园里的“中国大道”。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摄

波兰首都华沙与中国相距遥远,多数国人对华沙的印象只停留在“世界上绿化率最高的首都”这一概念中。的确,作为拥有27%的绿化率、人均绿地达77平方米的大都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人居环境的确令人艳羡。殊不知,这里不断涌现的“中国元素”,更让人感到亲切、温暖。

瓦津基公园的“中国大道”

瓦津基公园是华沙市内最受民众欢迎的公园,由于里面筑有著名音乐家肖邦的雕像,也被当地中国人称作“肖邦公园”。现在的瓦津基公园曾是波兰末代皇帝奥古斯特的夏季行宫。早在18世纪,酷爱中国文化的奥古斯特国王将连接行宫与5公里外的维拉诺夫宫的道路命名为“中国大道”,因为在维拉诺夫宫中居住着他的表妹、同样热爱中国文化的伊莎贝拉。当时,奥古斯特国王还在“中国大道”上修建了两座石木结构的中国桥和一座木质结构的中国门楼。随着岁月的流逝,古老的门楼和中国桥早已荡然无存,5公里的“中国大道”也只有瓦津基公园内长约1100米的那一部分留存至今。

在时任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的提议下,2012年,中波共同在当年中国桥原址上修建了中国皇家园林特色的凉亭,命名“中国园”。路旁红灯笼式样的路灯也使公园中散步的波兰民众时刻感受到古老东方的艺术特色。温家宝总理2012年访问波兰时,还与时任波兰总理图斯克在此开展“散步外交”,成为一时佳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