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将帅“吵”出一场大捷 3比0大胜爱尔兰

作者:徐扬扬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19 17:33:00

比利时将帅“吵”出一场大捷 3比0大胜爱尔兰

发布时间:2016-06-19 17:33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羊城晚报讯记者徐扬扬报道:比利时凭借“双核”阿扎尔和德布劳内的出色发挥盘活全队,由“小魔兽”卢卡库(右图)梅开二度,昨晚在波尔多以3比0大胜欧洲杯E组第二轮的对手爱尔兰,赢得一场配得上其世界第二、欧洲第一排名的胜利。

这场大捷,可说是比利时主教练威尔莫茨与门将库尔图瓦的争吵带来的。据英国媒体披露,库尔图瓦对威尔莫茨的战术安排十分不满,认为这是首轮输给意大利的主要原因,两人在更衣室曾发生激烈争吵。在次轮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两位当事人都未否认此事。库尔图瓦说:“我认为我的批评很有意义,非常有建设性,我们所做的都是为了这支球队。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希望在下一场比赛取得好的结果。”威尔莫茨则说:“我先会向球员们给出我的意见,然后他们会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过我是球队的负责人,最终说了算的那个人是我。”

不过,比利时昨晚的首发虽然换了3人,但进攻仍像打到厚墙上——与对意大利时一样难以打出快速反击,攻坚仍是主要进攻方式。尽管“欧洲红魔”一开场就魔性大发,强势接管了比赛,但得势不得分。上半时,除了阿扎尔禁区内一脚空位的劲射高出、卡拉斯科近距离头球补射入门但越位在先外,难以对爱尔兰的球门构成威胁。

易边再战后,场上形势突变。此前劳而无功的比利时“双核”突然非常高效,阿扎尔传出3次威胁球,德布劳内则多达7次。比利时的首个进球,正是来自德布劳内在右路变速摆脱对手、阿扎尔的反跑引开中路守将,当卢卡库接德布劳内的助攻时,可从容地空位射门。第三个进球与首个进球的套路如出一辙,只是助攻卢卡库的是阿扎尔。而比利时的第二个进球也是由德布劳内与阿扎尔配合造成队友右路传中,由维特塞尔头球破门。

“双核”在下半时突然“开窍”,原因是比利时改变匀速进攻节奏,加快攻防转换速度,进攻方式从攻坚变成快速反击,三个进球就有两个是快速反击所得。比利时在对手尚未回防到位就已攻到禁区前,进攻的空间变大,爱尔兰对“双核”的包夹尚未形成,两人的技术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这一变化是全局性的,不可能是球员自发的行为。威尔莫茨作为“说了算”的那一位,显然在中场休息时改变了战术打法;而将帅之间的争吵很可能就是“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