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谱写中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特约

作者:赵虎启 来源:中国网
2016-06-19 19:01:00

赵虎启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离京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意义重大,必将对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合作,提升双方政治互信,规划两国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塞尔维亚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是连接欧洲和亚洲,中东和非洲的陆路必经之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因为地位、位置重要,被誉为欧洲的十字路口,历来都是各方角力、争夺的重要区域。

实际上,中塞两国传统友好,中塞两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32年之前,当时的国家主席李先念就曾访问当时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这次习近平主席应邀将访问塞尔维亚,应该说,中国和塞尔维亚两国关系在与时俱进,与时代对接,两国关系友好合作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尼科利奇总统对于习近平主席访问给于很高的评价,他说,塞中友谊历史悠久、坚如长城,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将揭开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今天,我们站在中塞两国的高度,对习近平这次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特别看重,因为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讲,怎么评价习近平主席对塞访问的重要意义都不为过。尤其在近几年,两国高层互访相对频繁,两国关系不断升温。2014年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塞尔维亚并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了‘16+1’峰会,2015年张高丽副总理又来对塞尔维亚进行访问;在去年中国举办93反法西斯阅兵式,塞尔维亚总统率塞国家卫队参加阅兵方阵,去年年底塞尔维亚总理又对中国进行回访,所有这些都清晰地表明,中塞两国友好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塞两国友好合作源远流长,早在2009年8月,中国和塞尔维亚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访华期间,中塞双方发表了有关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塞尔维亚,而且作为出访首站意味深长,两国战略合作将会得到更进一步深化。尤其“两国政治关系的水平要远远高于经济关系,可以预计,习近平主席这次对塞访问,将会有力的推动实现两国在2009年以及2013年尼科利奇总统访华时所达成的各项共识,进而促成双方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更多的新的文件。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就是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为此特别指出,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今天“一带一路”正由蓝图变为现实。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新的政策倡议、阐明发展方向。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认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非常适合塞尔维亚的战略发展定位。塞尔维亚可以成为中国在整个地区的桥梁,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我相信,中国企业在塞投资建厂、把共同生产的产品推向全球市场是完全可期的”。

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并作为出访首站意味深长。“塞尔维亚人民就像在期待一位久违的、最尊贵的朋友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盼望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习近平主席访塞也体现了中国对塞尔维亚这一战略伙伴的重视。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塞尔维亚必定硕果累累,与此同时,也将加强和推动中塞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并将揭开两国合作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