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冲绳选区众议员:冲绳民众要改变“军事殖民地”现状

作者:沈红辉 马峥 来源:新华社
2016-06-20 00:00:00

冲绳民众要不断彰显民意改变“军事殖民地”现状

——访日本国会冲绳选区众议员照屋宽德

新华社日本那霸6月19日电(记者 沈红辉 马峥)日本国会冲绳选区众议员、社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照屋宽德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美政府将冲绳当成了“军事殖民地”,冲绳民众要不断彰显民意改变这种现状。

“最近又有一名年仅20岁的冲绳女子遭美军人员袭击、强奸,并被夺走生命。该事件性质极其残忍、恶劣,决不可容忍,冲绳民众感到强烈愤慨、无比痛心,”照屋说。

根据冲绳警方初步调查,4月28日晚,驻日美军文职人员肯尼思·富兰克林·辛扎托涉嫌在路上持棍棒袭击冲绳县女子岛袋里奈,然后将其拖入路边草丛企图强奸。因遭抵抗强奸未遂,辛扎托掐住岛袋颈部并拿刀捅刺,最终致其死亡。冲绳警方日前以涉嫌谋杀和强奸致死罪名逮捕了辛扎托。

多年来,美军士兵强奸、施暴等类似事件在冲绳屡见不鲜。据媒体最新统计,从美方1972年把冲绳归还日本至2016年5月,驻冲绳美军或美军基地文职人员刑事犯罪案件已发生5910起,其中恶性犯罪575起。日美两国政府一再表示要出台措施杜绝驻日美军犯罪,但该问题至今难以根治。

照屋指出,冲绳面积狭小,却驻扎着为数众多的美军士兵。在赋予驻日美军实质“治外法权”的日美地位协定庇护下,美军拥有司法特权,有恃无恐。美军士兵认为,不论犯下多么严重的罪行,只要逃入基地,便可逃脱日本的司法制裁。这是造成美军犯罪屡禁不止的根源所在。

他说,美军人员杀害冲绳女子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装模作样地对美国进行抗议,但抗议仅停留在口头上,流于形式,未采取实质行动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这种表演实在令人不齿,再也欺骗不了冲绳民众”。

照屋指出,历届日本政府因奉行对美从属路线,将军事摆在冲绳人权之上,多年来对冲绳过重的基地负担和不平等的日美地位协定视而不见,歧视冲绳。安倍政府不顾冲绳民意反对,企图在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建设新基地替代普天间基地。从日美政府的所作所为看,“冲绳被其视作了军事殖民地”。

他指出,改变这种不公现状的唯一出路,就是冲绳民众不断向日美政府乃至国际社会发声,彰显民意,不论这一过程将多么漫长。

他说,日美政府在边野古建设新基地的计划至今无法得逞,民众坚持不懈的抗议活动功不可没。近来,冲绳民众还要求撤走全部美军基地,这场战斗也要坚持下去,争取赢得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