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行长确认9月离任

作者:佘勇刚 唐璐 来源:新华社
2016-06-20 00:00:00

新华社孟买6月19日专电(记者佘勇刚 唐璐)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近日表示,将在9月4日三年任期届满后离任回归学术界。

拉詹称,自2013年执掌印度央行以来,印度从货币暴跌、通胀高企、增长疲软的“脆弱五国”发展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如今,印度货币稳定,外汇储备达到新高,央行也已建立起抑制通胀的框架。

据悉,拉詹的离任与来自执政党的攻击有关。拉詹对降息较为谨慎,与政府内部要求加速发展的意志相抵触。此外,他对印度经济表现的评价也与政府有所不同。

拉詹即将离任的消息引发担忧情绪:一方面他推动的清理银行坏账、银行业结构性改革尚未完成,另一方面继任者可能使央行丧失独立性。

作为曾预见到全球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拉詹在学界备受推崇。他长期在芝加哥大学任教,2003年至2006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