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滨海边疆区构建中俄经贸新桥梁

作者:吴刚 来源:新华社
2016-06-20 00:00:00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6月19日专电(记者 吴刚)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远东地区著名的不冻港,附近海域盛产帝王蟹、龙虾和海参。现在正值海鲜出口旺季,海面上有很多渔船在紧张地作业,即使到了晚上也能看到渔船挑灯夜战。

卡列耶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从事海鲜生意数年。他告诉记者,这几年销往中国的海鲜越来越多。俄中两国相邻,对华出口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民众收入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俄远东地区海鲜质量好,正好满足这一需求。据他介绍,这两年销往中国东北地区和北京等地的帝王蟹、龙虾等海产品数量明显上涨。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远东联邦区下辖的滨海边疆区的首府,是俄罗斯进入太平洋的出海口,战略位置极其重要。而滨海边疆区与中国接壤,推动俄中贸易作用突出。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滨海边疆区政府积极响应。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米克卢舍夫斯基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滨海边疆区与中国有上千公里的边界线,滨海边疆区正积极开发建设从纳霍德卡港通往中国黑龙江省的“滨海1号”和从扎鲁比诺港通往中国吉林省的“滨海2号”两条交通走廊。这两条交通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可以将亚洲和欧洲连接起来,方便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货物和人员往来,会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在中俄边境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看到,俄罗斯一侧等待安检的车辆排起长队,货车上装载的主要是木材、海鲜、石油产品等,这些货物将通过绥芬河口岸发往中国各地。货车司机谢尔盖告诉记者,冬季每天往返一趟,现在天气转暖了每天能往返两趟,运送的货物也比之前多很多。

卡列耶夫说,俄罗斯很多媒体都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成就,他身边很多朋友都在从事同中国的贸易,俄罗斯生产的蜂蜜、巧克力、糖果、面粉、葵花籽油等受到中国老百姓欢迎,很多俄罗斯商人计划扩大同中国伙伴的生意。

卡列耶夫说,俄政府正计划改进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充分发挥远东地区在促进俄中经贸关系方面的“交通走廊”作用。他早就知道中国高铁运行速度快、服务好,也希望在俄远东地区能修建通往中国东北地区的高铁,更好地促进两国贸易发展。

“也许有一天,海鲜运到中国仅需要一两个小时,早上捕捞的俄罗斯海鲜中午便可以端上中国人的饭桌,这不是梦,”他说。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克西姆·克里约列维奇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构建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战略相辅相成,滨海边疆区提出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交通走廊构建了中俄经贸新桥梁,为两国扩大边境经贸联系描绘了广阔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