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别让冲绳继续成为日美同盟的“牺牲品”

作者:刘秀玲 来源:新华社
2016-06-20 00:00:00

新华社东京6月19日电(记者刘秀玲)“愤怒已超出极限!”“战争已结束,滚回家!”针对不久前驻日本冲绳美军士兵强暴并杀害一名年仅20岁冲绳女大学生的恶性事件,6.5万名冲绳民众19日顶着炎炎烈日走上街头,在泪水与汗水的交织中,发出忍耐已久的怒吼与悲鸣。

在日美地位协定的“免罪符”保护下,冲绳已成为美军犯罪的最大受害者和不平等条约的最大“牺牲品”。据媒体最新统计,从1972年美方把冲绳归还日本至2016年5月,驻冲绳美军或美军基地文职人员刑事犯罪案件共达5910起,其中恶性犯罪575起。涉案美军人员高达741人,其中34人涉嫌杀人、147人涉嫌强奸。然而,由于受日美地位协定的庇护,美军犯事后大多能躲过日本的法律追究。

当地舆论认为,此次冲绳女大学生遇害案件的发生存在必然性——1995年3名驻冲绳美军强暴致死一名小学女生的悲剧不可避免地在21年后再次重演。可悲,但却是事实。在每次事件发生后,日美政府都会以最强的口气表示“杜绝再犯”,但冲绳人很清楚,只要美军基地存在一天,类似的案件就不会终止。

冲绳县面积仅占日本国土面积的0.6%,却集中了74%的美军专用基地。冲绳人长期忍受美军基地的军机噪音和事故危险,美军一再犯罪也令冲绳人整日不安。多年以来,日本政府对减轻冲绳基地负担的恳求敷衍了事、态度强硬,但在美国面前,却对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只字都不敢提。

美军在冲绳的新暴行,无疑是对日美同盟的巨大讽刺。驻日美军名义上是保卫日本的安全,事实上却成为日本,尤其是冲绳民众的“威胁”和“祸患”。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民众越来越意识到,冲绳之辱也正是号称“主权独立”的日本的最大屈辱。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说,他想问问首相安倍晋三,在其提出的“夺回日本”的口号中,日本是否也包括冲绳。这也是众多冲绳民众当下的疑问:冲绳,到底还是不是日本的?

面对屈辱,冲绳民众发出了不愿再当“牺牲品”的愤怒吼声,但一门心思搞日美同盟、堵住双耳的安倍似乎并未听见民众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