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欧支持率逆转上升 选民担忧脱欧影响经济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20 00:00:00

据新华社电距英国是否留在欧盟的公投仅剩数天之际,“留欧”和“脱欧”阵营进入“肉搏战”。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双方的支持率难分上下,差距只有数个百分点,而“留欧”派已经缩小了与对手的差距,乃至出现反转。

英媒就各自立场开始表态

主张“留欧”的工党议员乔·考克斯16日在公投宣传活动中遇袭身亡,“留欧”和“脱欧”阵营随后都暂停造势活动。

造势活动19日恢复,主张“留欧”的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最大在野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和“脱欧”派领军人物、独立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都定于当天上电视,为己方拉票。

英国一些媒体开始表态。《星期日邮报》和《观察家报》呼吁留在欧盟,而《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电讯报》支持“脱欧”。

《星期日邮报》警告,现在不是英国“用和平和繁荣冒险”的时候;《观察家报》说,“为了一个国际化、自由和开放的英国,我们需要作为欧盟一员”。一旦退出欧盟,英国“在世界的地位将被削弱”。

《星期日电讯报》则认为,欧盟“属于过去”,“脱欧”阵营“为英国作为一个独立国家提出了明确和远大的愿景”;《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必须为(脱离欧盟后的)困难做准备”,但仍应选择“脱欧”。

选民担忧“脱欧”影响经济

在18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中,两项结果中“留欧”支持率反超“脱欧”,另一项中“脱欧”支持率领先幅度减小。

舆观调查公司为《星期日泰晤士报》在16日和17日进行的民调显示,“留欧”支持率为44%,而“脱欧”支持率为43%。《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民调结果改变,更多反映了选民对于“脱欧”带来的经济影响的担忧,而非因为考克斯遇害。

舆观调查公司在15日和16日进行的另一次民调显示,“脱欧”支持率由13日的领先7个百分点,缩小到领先2个百分点。

舆观调查公司民调负责人安东尼·韦尔斯说,现在是公投造势活动最后一周,民意好像大幅扭转。

瑟韦申调查公司于17日和18日为《星期日邮报》进行的民调显示,“留欧”支持率为45%,比“脱欧”支持率高3个百分点,正好与这家调查公司16日的民调结果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