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面临挑战 如何将理性转化为行动?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20 00:00:00

由于介于多发的各种危机之中,欧盟变得越来越“内部视角”

6月23日也许会成为“欧盟大业”的分水岭,因为这一天英国民众将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对那些认为欧盟必将越来越紧密的人而言,公投本身就是危险的信号。而英国脱欧一旦敲定,不论对英国还是其他欧盟成员国而言,未来都不会是一幅引人入胜的画面。英国将必须痛苦地与欧盟国家再次就双边经济关系进行谈判,脱离欧盟之后还想继续享受经济便益的想法也只能是幻想。

当然,英国脱欧并不会是欧洲最糟的经历。欧洲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目前,由于介于多发的各种危机之中,欧盟变得越来越“内部视角”。很多欧洲人担心,现有的社会福利和为中产阶层人士提供的高水平社会保障将在全球化竞争下难以为继。他们同时害怕大量难民和经济移民因为想要享受欧洲的福利而涌入,改变欧洲大陆的文化面孔。

民粹党派正是利用这些担忧,迅速在欧洲壮大起来。他们为欧洲人提供了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案:推倒国家之间连接的桥梁,让移民和竞争都不再进入。随着他们的支持者越来越多,欧洲国家的政府都在这些问题上畏缩起来。

与此同时,欧洲各国领导人无法将政治意愿集合起来,解决欧盟最致命的两个结构性弱点——其一,欧盟缺乏共同的边境安全管控机构,以及相应的难民政策、警力与情报机构。在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的双重压力下,申根免签区正在瓦解。其二,欧元区缺乏真正的市场融合尤其是服务市场,缺乏银行业务联盟以及政治上行之有效的应对危机和挑战的管理机制。

德国在欧洲内部正陷入一种愈发孤独的领导角色。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清晰地表明,一旦欧盟内部出现深深的分歧,德国想要应对挑战,将举步维艰。

面对日益壮大的右翼民粹党派“德国选择党”,德国政府本身也感受到了不断加剧的挑战。而这将进一步限制其未来在欧盟的领导力。正如不久前德国外交部部长施泰因迈尔的抱怨——“希望将欧盟分崩离析的力量如此之大”,哪怕将曾经的欧盟继续保持一年都会是“一项巨大的成就”。

随着欧盟面临的威胁增多,美国对欧洲事务的参与度也再次增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近期对欧洲的一次访问中,对英国脱欧做出强制干预,提醒欧洲人不要忘记欧洲一体化带来的历史成就,以及放弃一体化后的危险。

然而,想要脱离分裂的困境,欧洲人只能依靠自己。欧洲正在面对一个动荡的世界,其唯一理性的做法就是统一起来,以保证一体化积极的价值与利益能够继续惠及各国。但仅仅保持理性,并不能让人们战胜充满诱惑力的民粹主义毒瘤。施泰因迈尔的表述再恰当不过:“我们需要为欧洲而战。”

(托尔斯腾·本纳 作者为德国柏林世界公共政治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