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票房收入腰斩 迪士尼动画片再次“攻陷”国内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6-20 08:50:26

魔兽票房收入腰斩 迪士尼动画片再次“攻陷”国内市场

票房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6月初,《魔兽》电影全球首映,创造零点场票房神话,成为影视圈的焦点话题,让人意外的是,《魔兽》上映的第二周,票房收入就已经下滑超过70%,直接斩到“脚脖子”。

更有意思的是,《魔兽》票房“败给”了动画片。今年暑期档还未到,《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第三次刷新国内动画票房纪录,实际上,此前三部高票房动画片中,有两部都出自迪士尼之手。而与此成为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资本追逐下,国产动画市场份额依然尴尬。

《魔兽》票房收入腰斩

在不少80后“宅男”心中,美国知名游戏公司动视暴雪胜似“女神”,可以说,该公司旗下的经典游戏《魔兽世界》伴随着一代人的青春年华,而《魔兽》电影正是改变自该款游戏IP,全球粉丝阵容强大。实际上,在《魔兽》上映之前,就有不少行业专家预测,电影票房将冲刺60亿元。

果然,《魔兽》上映后表现强劲,在众多粉丝的支持下,仅零点场就斩获5007.2万元票房,而首映当日更是以2.5亿元票房的纪录刷爆了记者的朋友圈。大家都以为,《魔兽》要成为游戏改编电影的新神话时,电影出现争议。不少媒体提出,这部电影在中美市场上,票房、评价差距巨大。

另一方面,随着游戏粉丝的狂热“退烧”,《魔兽》电影在中国市场的票房也应声腰斩。截至6月19日,《魔兽》上映近两周,总票房累计报收13.36亿元,其中,首周票房达到10.3亿元,占比超过77%。也就是说是,《魔兽》上映第二周,票房收入环比首周下滑幅度超过70%。

对此,一位影视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很难想象,一部爆款电影上映不到两周的时间,票房成绩就开始直线下跌。除了买票房外,这种情况十分少见。当然,《魔兽》票房真实性毋庸置疑,而观影热潮‘匆匆的来、匆匆的走’并不合常理,这也值得我们深思,粉丝经济如何维持热度,游戏改编影视作品的突破点到底何处。

好莱坞动画频出“黑马”

更加反常的是,在暑期档之前,动画片连续引发国内市场高潮。继《疯狂动物城》、《愤怒的小鸟》后,迪士尼经典动画《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在国内上映三日,票房收入1.18亿元,将动画片再次推到聚光灯下。

“每年7月份,不但是暑期档的开端,更重要的是,这个重要档期的另一重身份是‘国产电影保护月’,”上述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所以这段时间也是国产动画定档的黄金周期,“当孩子们都放暑假了,动画片市场需求倍增,在国家保护下,国产动画接连上映,得以生存。一旦取消保护,恐怕国产动画会‘尸骨无存’。”

现实远比想象中残酷,在好莱坞动画的冲击下,国产动画市场份额在吃缩水。尤其是迪斯尼旗下动画瞄准中国市场后,国内从业人员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不过,在消费市场处于弱势的动画公司,在资本市场却备受欢迎。此前,就有奥飞娱乐斥资9亿元收入有妖气,布局成人动画市场;而光线传媒在“错失”《大圣归来》后,也宣布连续推出《我叫MT》、《大鱼海棠》发力动画领域;此外,在游戏市场风生水起的腾讯、手握《熊出没》IP的乐视、阿里营业投资《小门神》东家追光动画等举动,也无一不说明,互联网新贵们对动画市场也“虎视眈眈”,企图分得一杯羹。

但是,资本的热衷是否能够直接拉升影片水准,仍需要市场表现來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