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技术”+“中国速度”

来源:瞭望
2016-06-20 10:11:43

人们期待,习近平主席对乌进行国事访问为中乌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启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

当前,中乌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上高度互信,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国际协作紧密有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以及乌各界热切盼望习近平主席到来,期待访问为中乌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启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伊斯马特教授说,中国提倡“一带一路”战略,振兴古丝绸之路,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指出了明确方向。乌政府第一时间响应中国“一带一路”重大构想,一批项目已实现早期收获,如安格连-琶布铁路隧道(甘姆奇克隧道)项目、鹏盛工业园区等。这些项目的顺利进行,不仅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当地各领域健康发展。

攻坚克难打造“中亚第一长隧道”

安格连-琶布铁路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全长169公里,该铁路建成后,将改变乌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有着重要意义。其中,甘姆奇克隧道段是全线的咽喉要道,被称为“中亚第一长隧道”。

甘姆奇克隧道由主隧道和安全隧道组成,设计总长度19.2千米。据悉,该隧道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亚建设的最长隧道。2013年7月,中铁隧道集团与项目建设方签订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造价4.55亿美元。

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隧道项目经理周校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项目开工以来,中乌双方精诚团结、顽强拼搏,以智慧和辛劳克服持续强烈的岩爆、超长破碎的断层、高地应力和高地温等不良地质因素,妥善解决了高强度、大规模的材料、物资及设备保障问题。集团1800多名员工,以平均53米/天的速度,仅用900天时间完成了包括主洞、安全洞、斜井和横通道总长47.3千米的隧道开挖,比计划提前了近100天,创造了隧道建设安全、优质、快速的海外施工纪录。

2016年2月25日,甘姆奇克隧道采用“中国技术”以“中国速度”实现了全隧开挖贯通。周校光告诉记者,随着5月5日2#斜井主隧道最后一组衬砌浇筑完成,实现了2、3#斜井主隧道衬砌顺利合拢,标志着全长19.2千米的甘姆奇克主隧道衬砌全部完成,朝着通车的目标迈进了坚实一步。

周校光表示,将以全隧道贯通为契机,加快完成后续工程施工,全力满足业主提前铺轨通车的期望和要求,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鹏盛工业园区:中乌经贸合作的典范

鹏盛工业园位于锡尔河州,距首都塔什干市约70公里,园区占地102公顷,工业园由中国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创建,投资约9940万美元。现已建成包括标准厂房、办公大楼、员工宿舍以及后勤服务中心在内的建筑共16万多平方米,同时还建成了铁路专用支线、天然气变送站、110千伏双回路专用变电站、污水处理系统、产品检测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园区已入驻瓷砖、制革、制鞋、手机、水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和肠衣制品等企业。

“园区建设和经营中多次得到乌总统及政府的表扬,成为中乌两国间民营投资项目的成功范例。”鹏盛工业园总经理王兴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9年9月9日,鹏盛工业园开工建设。这是首个中国民营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并被两国政府认可、批准的项目。2013年3月园区被乌政府批准为吉扎克工业特区在锡尔河的分区。2014年被浙江省确认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2015年底,园区员工总人数已超过1500人,其中解决当地员工就业1300余人,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做出贡献。

在园区发展的同时,鹏盛时刻不忘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所成立的鹏盛慈善基金会已累计向乌社会各界进行慈善捐助超过200万美元。每逢重要节日,和当地政府一道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帮扶。向学校提供计算机等捐助。基金会对每个员工及子女结婚发一个月工资的祝贺金,对员工生病、家人过世、突发意外等均给予抚慰金。园区发展离不开本地员工的贡献,园区对优秀的本地员工分批派遣去中国学习。2015年以来,已经有接近100名优秀员工被送往中国各大城市进修深造。

为更好地造福于当地政府、社区和居民,2015年底鹏盛在锡尔河区开工建设了一座生态公园,给周围居民、园区员工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也将在公园中考虑建设培训中心,对园区优秀员工和周边优秀青年进行语言和技能的培训,提高园区劳动者的素质,促进中乌两国民众的文化交流。公园还配套有社区服务中心、消防站、警务中心、银行、超市、餐饮等服务设施,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周边居民的文化及生活条件。

鹏盛工业园的快速健康发展得到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高度评价。2014年12月8日卡里莫夫总统在“宪法日”致辞中,高度称赞鹏盛等企业是乌兹别克斯坦与外国投资合作的典范,为乌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改革做出贡献。2015年鹏盛还荣获乌国家税务总局颁发的最佳纳税企业奖,同年园区一名员工获得总统颁发勋章,这既是对他个人的表彰,也是对中资企业的鼓励。

“今后,鹏盛工业园在发展好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建筑材料、真皮制品、灯具和五金制品、电机电器、农用机械、轻纺及纺织品等行业。力争2016年把鹏盛工业园升级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王兴和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乌兹别克斯坦未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鹏盛工业园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开拓中乌务实合作新空间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第一人口大国和有影响力的地区大国,首都塔什干是中亚重要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等古城均是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如今,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期。

两国都认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应成为中乌合作主线,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和具体政策对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认真研究合作可能、深挖合作潜力,使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结出更多务实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发展。

“中乌经贸务实合作特点鲜明。”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乌双方在资源禀赋、生产要素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优势。中国资金实力雄厚,制造业发达,优势产能富余。乌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产业升级换代需求强烈。两国开展经贸投资和产能合作基础良好。

“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带动下,中乌务实合作已驶入‘快车道’,全面开花,齐头并进。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两国间贸易结构不断改善、贸易额不断提升。”孙立杰说。

数据显示,2015年中乌贸易额在国际贸易整体低迷的背景下逆势上扬,据乌方统计达5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中国跃居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以能源、基础设施、通信等领域战略性项目为重点的投资和产能合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累计对乌投资达76亿美元,在乌经营的中国企业超过600家,涵盖油气勘探及管道运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电信、纺织、水利灌溉、新能源等各个领域。

当前,为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乌兹别克斯坦把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作为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总体看,乌经济改革与发展优先方向与中方推动产能走出来高度契合,为我企业扩大对乌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

比如,乌大力推动铁路网、机车现代化改造,双方已开展了良好合作,但仍有很大潜力;乌阳光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储量超过500亿吨石油当量,中方光伏产业在乌大有可为;乌努力扩大棉花出口及高附加值棉制品本地化加工,中方纺织行业企业可积极来乌寻找商机;乌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其中吉扎克工业园优先面向中国,中方企业可多来考察。

中乌关系的高水平发展,离不开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良好关系和密切沟通,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对乌进行国事访问也将产生深远影响,载入两国关系历史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