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媒:灾后重建,应学中国的方式

作者:刘晴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20 10:11:43

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6月18日文章,原题:以中国方式更好地重建

2013年8月,四川得荣县遭遇里氏5.1级地震。地震虽然没造成人员死亡,却严重损毁300多所住房。

不过,当记者今年5月造访得荣县时,地震的痕迹消失了。曾经的废墟上,一座配备了公路、太阳能和水资源供给等最先进基础设施的新城拔地而起。更大规模的重建计划,希望将得荣县打造成旅游胜地。

在驶入四川的路上,成队的工人正辛劳地将单车道公路拓宽,曾经的人迹罕至之地即将开通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这里的景象传递出明确的信息:中国不仅进行灾后重建,而且借此进行更高标准的建设。

2013年,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通航,促进这一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四川省政府表示,旅游业近年已成为当地重点收入来源之一。尽管地势崎岖,状况良好的公路已经通到亚丁,景区内还有通往山脚下的电动公交。过去几年,旅游业是促进这一区域快速发展的核心原因。2015年,整个藏区的GDP增长了21.8%,同年造访这里的游客达到3700万人次。据中国政府统计,旅游业为四川藏区创造了超过130万个工作岗位。

得荣县与亚丁不是中国“后发制人”的唯一例子。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的特大地震,导致480万人无家可归。同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将在三年内为灾后重建投入1万亿元人民币,启动超过4.1万个重建项目,其中99%在两年内完工。

地震给中国政府带来的不仅仅是巨大的挫折,还有以更高抗震等级与更现代化技术升级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机会。站在这片土地上,你会明显感到在强大的政治意愿面前,没有不可战胜的障碍。尼泊尔正探索能从自身遭受的自然灾害中得到些什么,那么不妨学学北方的邻居。四川的情况表明,地震带来的灾害也许是巨大的,但并非失去一切。(刘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