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数万冲绳民众抗议美军驻扎 安倍陷执政困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20 10:11:43

外媒称,美军基地人员涉嫌强奸并杀害一名20岁冲绳女性的事件,让本就十分紧张的基地和当地民众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0日报道,美军嘉手纳(Kadena)空军基地雇佣的一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涉嫌强奸并杀害一名冲绳当地女性,导致日本民众愤怒情绪加深,19日数以万计的日本民众在冲绳举行了群情激愤的抗议。

成千上万的日本民众在游行示威中高举写着“受够了”的标语牌,这进一步凸显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面临的困境:一方面要寻求应对紧张的美日关系,另一方面还要应对冲绳当地的民怨沸腾。

安倍晋三对日本和平宪法进行重新解读的尝试在冲绳影响尤为糟糕,他面临着当地人要求美军完全撤出的明确呼声。

这次在冲绳首府那霸(Naha)举行的规模异常庞大的集会,是冲绳近20年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集会之一。据组织者估计,此次集会有6.5万人参加。

美军在冲绳驻扎大批军队,并且人们认为美军基地给当地居民带来噪音、犯罪、污染和其他负担,导致了不满情绪的持续酝酿。

近年来,将其中一个美军基地普天间迁移至冲绳岛另外一个地方的计划,加大了这种不满情绪。该计划遭到了居民的激烈抵制。

1996年关闭普天间基地的决定本身,就是由当地的民怨和大规模游行引发的。对很多人来说,此前一年发生的一名12岁女学生遭3名美军强奸的事件,依然在恶化基地和当地人的关系。

20岁的岛袋里奈的死亡重新激起了这些愤怒情绪。她的尸体在上个月找到,目前已被捕的主要嫌疑人是一名前美国军人,他是受美军雇佣在冲绳工作的数千名平民工作人员之一。

尽管美国本月试图平息事态——命令冲绳的军事人员哀悼30天,哀悼期间不允许在基地外饮酒——事后不久一名美国水手就因涉嫌饮酒驾驶引起车祸遭到逮捕。

美国海军之后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举措,命令美国海军在日本所有设施的驻守人员在基地内和基地外都禁止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