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获选举权 日本高中也设投票点应对参院大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0 10:11:43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将获得选举权的年龄从20岁下调至18岁的日本《新公职选举法》本月19日开始实施。鉴于该法付诸实施,日本全国至少有18所高中首次为此次参议院选举设置提前投票点。

据报道,1945年战争结束后,日本马上将获得选举权的年龄从25岁下调至20岁,约70年过后,日本再次下调获得选举权的年龄。根据法律,本月22日发布公告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将开始适用“18岁选举权”。

预计在下月进行投票的参议院选举中,约有240万名18和19岁的日本公民将成为新选民。当前,日本全国40个道府县至少有109所高中与大学等设置提前投票点,其中95所学校为首次设置提前投票点。

鉴于部分高中生也成为选民,因此,日本11个府县中有18所高中也将设置提前投票点。

此外,日本全国各地在年轻人汇集的车站、购物中心等商业设施新设提前投票点的案例也层出不穷,各地选举管理委员会考虑“18岁选举权”开始实施,正着力采取措施,以便提高年轻选民的投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