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地民众集会 以声援冲绳民众抗议美军暴行

来源:中新网
2016-06-20 10:11:43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冲绳县本月19日举行了抗议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强暴杀害女性案的县民大会。

为了声援冲绳,日本全国各地民众当天举行集会,喊出了“这不单是冲绳的问题”、“团结起来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口号。据组织者发表的统计,集会人数从几百人到约1万人不等。

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市中心的大通公园,聚集了手持“我们要没有基地的冲绳!”等标语牌的约500名民众。市民团体代表柳田真希(38岁)表示:“被美国强加的不是宪法而是《日美地位协定》。希望大家看到战后一直持续的冲绳的斗争。”

集会者在JR札幌站附近游行,沿途向路边的人们呼吁“冲绳的问题不局限于冲绳,让我们一同发出呼声”。

在东京的国会大厦前,约有1万人集会。主持人号召“向被以惨痛、残酷的方式夺去生命的女性致哀”,集会者进行了默哀。来自冲绳的发言者表示:“为了不使案件重演,全国各地心系冲绳,展示了携手互助的情份,谢谢大家。”人们对此报以热烈掌声。

在名古屋市,市民团体也在市中心的久屋大通公园举行了约1000人的集会,对冲绳县民众要求美国海军陆战队撤离、修改《日美地位协定》表示了支持。

在市内经营居酒屋的大城节子出生于冲绳。她在集会上表示:“希望大家重新认识到冲绳的美军基地问题是全体国民共同的问题。”集会者高呼“不要海军陆战队”等口号在市内进行了游行。

据东京的集会组织者称,18日和19日日本全国其他地区也举行了声援冲绳县民大会的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