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政治秀缘何弄巧成拙

来源:据新华社
2016-06-20 10:11:43

脱欧公投原本是一场政治秀,由英国首相、来自保守党的卡梅伦自导自演,预定的大结局是留在向英国进行种种妥协之后的欧盟内,但剧情于5月末开始反转。

今年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于6月23日举行公投以来,“留欧”势力在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占上风。到5月中旬,“留欧”在一些民调中的支持率比“脱欧”领先10多个百分点。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到5月底,在若干民调中,“脱欧”阵营不仅追上“留欧”阵营,甚至还出现领先于后者的情况。

围绕公投问题的英国民意之所以出现新的变化,首先是因为“脱欧派”猛打“移民牌”和“主权牌”产生较大效果。不久前,在有关“脱欧”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的辩论中,“脱欧派”处于劣势,随后其把移民和主权问题作为打击“留欧派”的利器,赢得了不少民众的赞同。

所谓打“移民牌”就是渲染移民数量增加带来的后果,例如,移民挤占福利、住房、医疗和教育资源,造成犯罪率升高,影响英国本地人的就业,等等。据统计,自欧盟2004年东扩以来,英国的净移民数量每年达到20万,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移民的人数从12年前占英国人口的2%增加到了目前的6.3%。

所谓打“主权牌”就是渲染英国让渡给欧盟的权力太多,以至于在控制移民规模、保护中小企业、加强边境安全等方面受人摆布,必须通过脱离欧盟来夺回主动权。

其次,“留欧派”在保守党内部未得到足够支持。目前,“留欧”阵营的主帅卡梅伦和“脱欧”阵营的领军人物、前伦敦市长约翰逊及司法大臣戈夫都来自保守党。英国之所以举行公投,归根结底是因为卡梅伦在去年大选之前为了团结保守党做出了举行公投的政治承诺。他成功连任后,虽然通过谈判,英国得到了在欧盟所谓的“特殊地位”,但保守党内的反对势力并不买账。

最大在野党工党领导人虽然普遍支持“留欧”,但他们并不愿附和保守党“留欧”的政见,更谈不上与卡梅伦同台宣传造势。前不久的调查显示,有一半的工党选民竟不知道工党领导层在英国是否脱离欧盟问题上的态度。

再者,媒体在“脱欧”宣传上推波助澜。英国发行量大的报纸,如《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泰晤士报》等,都是有保守倾向的报纸,对欧盟一贯持“怀疑”态度。这些报纸经常大肆渲染移民的负面影响、欧盟“不民主”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