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将悬念进行到底

作者:黄泳 来源:新华社
2016-06-20 10:11:43

新华社伦敦6月19日电(国际观察)英国公投:将悬念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黄泳

英国将于23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这个欧洲国家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公投一周前发生的英国女议员乔·考克斯遇刺身亡事件,导致主张“留欧”和“脱欧”的两大阵营分别在19日前暂停了造势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考克斯遇刺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民意向支持“留欧”转变,此前落后的“留欧派”支持率或有所上升。目前,两大阵营的民意支持率依然胶着,悬念将保留到最后一刻。

考克斯事件影响公投

考克斯曾长期从事慈善工作,积极主张英国留在欧盟,敢于为移民和难民说话。她在去年当选议员后的第一次议会演说中表示,移民有助于英国社区发展。她还呼吁英国接纳叙利亚难民儿童。

杀害考克斯的凶手名叫汤米·梅尔,他虽有精神病史,但与多个右翼极端组织有联系。他在行刺考克斯时,高呼“英国至上”的口号,并被发现与种族主义组织有来往。他还在案发后第一次出庭受审时叫嚷“杀死叛徒”、“给英国自由”。

分析人士认为,考克斯遇害对“留欧”阵营有利,因为梅尔的言论让人不免联想到“脱欧”阵营的某些激进主张。欧亚集团英国分部负责人拉赫曼认为,这一事件将使“脱欧”阵营民意支持率持续上升的势头受挫,并且有利于英国首相卡梅伦重新夺回“设置议题”的权力。

《泰晤士报》记者斯蒂芬妮·马什认为,考克斯遇害是这次公投的标志性事件。多年后人们谈起公投,可能忘记其他英国政治家,但会记住考克斯。

“留欧派”借机造势

考克斯被刺身亡消息传出后,“留欧”和“脱欧”阵营均宣布在19日之前暂停各自宣传集会和电视辩论,以便人们悼念考克斯。

对于“留欧”阵营来说,造势宣传虽然停止了,但悼念活动本身就是很好的造势。连日来,媒体有大量纪念考克斯的报道,“留欧派”借此获得充分的曝光机会,而“脱欧派”则销声匿迹。工党议员金诺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希望大家在投票时“想起乔”。言下之意就是呼吁民众在公投时支持“留欧”。

从19日开始,仅有4天时间给“留欧”和“脱欧”阵营进行最后的努力。预计两大阵营均不敢怠慢,将向民众展开“地毯式轰炸”。“留欧”阵营除了用考克斯遇难来争取同情外,还可能继续主打“经济牌”,警告民众脱离欧盟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灾难。

“脱欧”阵营可能继续抓住移民和主权话题,并试图与右翼极端主义进行切割,以免受到考克斯遇害事件的拖累。

争夺依然激烈

据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留欧”阵营民意支持率在上周落后的情况下,已经发生逆转。至少有两家民调结果显示“留欧”支持率稍稍领先,其中瑟韦申调查公司在考克斯遇害后开展的民调显示,45%的受访者支持“留欧”,42%的受访者支持“脱欧”。

另一家英国网站综合各项民调结果后认为,“留欧”与“脱欧”的支持率当前各占半数。

在公投即将举行前夕,英国媒体也纷纷站队。英国《金融时报》等支持“留欧”,而在英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太阳报》以及历史悠久的杂志《旁观者》选择支持“脱欧”。同属一个报系的《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则分别选择了“留欧”和“脱欧”。媒体的不同态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英国舆论和社会被公投“撕裂”。

英国广播公司一名评论员分析认为,“留欧”和“脱欧”之争相当激烈、继续胶着,这种态势可能会持续到冲击“终点线”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