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在即 欧盟酝酿“B计划”准备杀一儆百?

来源:中新网
2016-06-20 10:11:43

中新网6月20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将于3天后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由于工党议员考克斯遇刺身亡而暂停拉票活动的“留欧”和“脱欧”阵营19日重启宣传攻势。最新民调显示,留欧支持率反超脱欧,但两者差距不大,这意味英国脱欧可能性仍然存在。另一方面,有消息称,欧盟官员开始为应对英国脱欧制定“B计划”,重点不是协助双方顺利过渡,而是要尽量为难英国,借此阻吓其他有意脱欧的国家。

报道指出,欧盟过去从无成员国申请退出,如果作为全欧第三大经济体的英国脱欧,很可能会在重创欧盟之余,在欧洲各国激起连锁反应。

报道称,欧盟回应英国脱欧时,重点将是“活得比你好”,强调欧盟即使失去英国也能继续繁荣。英国《星期日独立报》引述法国消息称,英国想把脱欧包装成“光荣撤退”,但欧盟想要英国“狼狈后退”。英国《金融时报》则引述欧盟高级官员称,绝不能让英国顺利过渡,“如果脱欧被标榜为‘成功’,欧盟就完了”。

据报,欧盟内部对是否严惩英国意见不一,多国希望与英国“无痛分手”,以便维持双方贸易,但两大“火车头”德国和法国认为要对英国狠下心肠,以保欧盟大局。

英国《独立报》引述法国消息称,一旦英国决定脱欧,欧盟可能会把英国降格为“候选成员国”,这意味着英国将被禁参与欧盟内部一切决策过程,包括失去在英国脱欧谈判上的话语权。

报道称,欧盟的“B计划”同时包括进一步推动欧洲一体化,包括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国防及反恐合作。但有官员担心这或激化欧洲各地的疑欧情绪,造成反效果。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日前更是促请欧盟以务实态度看待英国脱欧,称不应强行加速欧洲一体化。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英国选民对脱欧的负面看法似乎有所上升,但不清楚这是否与考克斯遇袭一案有关。有民调机构表示,当前数据未必能反映考克斯遇刺的实际影响,估计留欧派支持率可能因案件上升接近一成。

另一方面,英国首相卡梅伦接受媒体访问时,警告脱欧将是“单程票”。他提醒,如果英国离开后想重新入欧,便需要加入欧元区并签署《申根公约》,此外也会失去制订政府预算的自主权,要较目前放弃更多主权。他批评脱欧阵营不负责任,呼吁选民不要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