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简报:日媒盘点亚洲最强企业赚钱能力百度排第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20 11:02:00

美联储布拉德改变对经济的看法 现预期未来仅加息一次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上周五表示,他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发生了重大改变,因此他认为美联储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布拉德此番看法改变似乎使他成为美联储17名高层官员中立场最宽松的一位。他之所以改变看法与其重新思考经济如何发挥作用有关,这也可能加深外界对布拉德是那种容易很快改变想法的官员的印象。布拉德的新观点似乎表明他认为美国或许会陷入所谓的长期经济停滞中。(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4个月来首现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5月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贸易收支为逆差40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5亿元)。这是日本4个月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去年同期为逆差2154亿日元。主要原因是出口同比减少11.3%,同时油价环比上涨导致进口额降幅收窄。出口额为50,910亿日元,连续8个月同比减少。进口额为51,317亿日元,同比减少13.8%。从国家和地区来看,对美贸易顺差达3456亿日元,对华则为4011亿日元逆差,对欧盟(EU)的逆差为736亿日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RCEP谈判部长会议8月将在老挝举行

东盟(ASEAN)成员与日本、中国、印度等16个国家近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就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展开磋商,决定8月5日在老挝召开部长会议。上述16国从6月12日起召开的第13轮工作级别会议已经结束。在此次会议中,各方具体就各国围绕撤销关税、投资自由化等提出的方案举行了双边或多边磋商。与会各国一致同意为实现年内达成妥协的目标加快谈判进程。(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媒盘点亚洲最强企业的赚钱能力百度排第二

日本经济新闻(简称日经)从亚洲上市企业中选出331家企业构成“Asia300”,从“Asia300”企业实力排名来看,以排在首位的新加坡通信运营商星和移动(StarHub)为代表,收益性高的企业其实不在少数。第2位的百度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占据约80%的份额。成长速度与Facebook不相上下,在过去5年里将净利润增加约10倍。2015年度亚洲企业的净利润在整体上有所下滑,但排名靠前的亚洲企业实力与欧美大企业相比并不遜色。(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国际组织要联手帮助中国等提高食品安全

全球消费品论坛(The Consumer Goods Forum,简称CGF)负责食品安全的旗下组织15日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签署了备忘录,该组织将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对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户实施指导,促使其落实卫生管理。备忘录将中国、东南亚和非洲指定为重点地区,计划对中小微企业和农户实施指导,使其提供的食品满足消费品论坛旗下的“全球食品安全倡议”制定的安全标准。在全球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的背景下,此举将有助于大型厂商从发展中国家采购到安全的原料。(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恒生前海基金公司获准设立 为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

据证券时报周一报道,中国公募基金公司发起人多元化再进一步,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恒生前海基金管理公司近日获得“准生证”;其获准设立,突破了此前境外机构仅能为参股股东的限制。该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地为深圳,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恒生银行(0011.HK)、深圳前海金融控股公司分别出资1.4亿元、6,00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此消息来自《证券时报》)

北京知识产权局责令苹果公司停售两款iPhone机型

北京知识产权局已经认定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设计与一款中国手机过于相像,并责令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停止在北京销售这两款手机。北京知识产权局在其网站发布的公告中称,这两款iPhone手机侵犯了深圳佰利公司(Shenzhen Baili)的100C智能手机的外观设计专利。该公告所书日期为5月19日。北京市的一些手机商店表示,数月前已经停止销售这两款机型,转为更新的机型。据了解生产计划的知情人士称,苹果公司这两款手机将很快停产。(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万科达成456亿元资产置换交易 旨在抵御敌意收购

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企业(China Vanke Co., Ltd., 2202.HK)计划根据一项价值人民币456亿元(约合69亿美元)的资产置换协议发行新股,此举将使地铁运营商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Shenzhen Metro Group)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是万科企业抵御一项潜在敌意收购努力的一部分。万科企业上周五表示,根据该协议,该公司将收购深圳市地铁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这将使该房地产开发商得到获取深圳地铁沿线优质物业项目的途径。(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万科与深圳地铁资产重组预案获董事会通过 拟定增逾28亿A股

万科(000002.SZ)(2202.HK)上周五晚间公告,其与深圳地铁集团的资产重组预案获董事会通过,公司拟向深圳地铁非公开发行逾28.72亿股A股,购买其所持前海国际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深圳地铁将持股20.65%,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根据该预案,本次交易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人民币,万科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初步确定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支付宝香港拟收购泰国支付商Ascend Money 20%股权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金融关联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简称: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香港)控股有限公司(Alipay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计划收购泰国金融服务公司Ascend Money 20%的股权。预计该交易将扩大蚂蚁金服在东南亚的业务。中国商务部网站上的公告显示,支付宝香港还寻求获得一项期权,即有权进一步增持Ascend Money股权至30%。(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产将在中国投放低价格纯电动车

日产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投放比现有车型便宜30%左右的“低价格纯电动汽车”。将与合作伙伴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展开共同开发。日产2014年在中国对“LEAF(中国名:聆风)”进行改良后推出了纯电动车版的“启辰e30”。此次,将在中国生产将车辆价格比e30降低20~30%的20万元左右的新款车,最早将于今年夏季上市。(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三星投巨资面向苹果大幅增产有机EL面板

韩国三星电子将于2016年投入约8万亿韩元扩充有机EL面板的生产设备。如果换算为智能手机用面板,增产量将达到2亿数千万块,超过现在产量的5成以上。子公司三星显示器将扩建位于韩国汤井的工厂。三星2016年在面板上设备投资将达10万亿韩元左右,其中约8成用于有机EL面板。过去3年液晶和有机EL合计年平均投入近5万亿韩元。现在的有机EL年产能换算为智能手机用被认为超过3亿块。(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