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纳入MSCI未必是好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6-20 10:31:00

MSCI暂缓纳入A股,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之所以说意料之中,是MSCI列出的需要改进的东西在A股确实存在;意料之外,是MSCI全然不顾这几年我们为A股入摩所做的那么多努力,再度拒之门外,很不给面子。

笔者连续发表多篇言论,表明A股能否加入MSCI不是最重要的,加入了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带来的实质性资金影响并不大,关键是要走自己的路,搞好自己的市场,靠实力说话,未来让MSCI求着你加入。MSCI没有迎娶A股,很多人在清早开盘前是比较悲观的,但当天A股表现却很顽强。

该跌不跌,这是为什么?要知道,外资早已经得悉MSCI今年又会暂缓纳入A股,索罗斯们早在新加坡A50上囤积巨资赌A股不能入摩引发大跌。事实确实是没有入摩,但空头们预想的大跌却没有出现,做空中国的阴谋无法得逞。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当跌不跌,自然有很多原因,但对国际空头不按常理出牌,确实值得研究。类似的情况,曾经出现在狙击人民币空头上,屡次在关键时刻让空头丢盔卸甲,虽然这最终并没有防碍人民币加大波动区间的趋势,但似乎告诫了所有投机者:不要和中国作对,不要想钻什么空子!

其实,从理论上讲,如果MSCI今年真把A股纳入了,未必是好事。首先是带不了多少资金,第一年也就1500亿-2000亿,还不如一个美国的RQFII额度,况且还要2017年开始兑现,今年的这半年外资压盘建仓也不是没有可能;况且,A股加入MSCI以后,一个最直接的结果是,A股未来的波动将与国际资本市场更紧密,但目前欧美股市处于历史高位,会不会大跌虽然难说,但你要让它们继续大涨则很难,也就是说,本身处于低位的A股在入摩以后很可能分享不到上涨的好事,反而会被外围股市更多地拖累。

好了,现在谈谈A股暂时入不了MSCI怎么办?很简单,做好自己的事情,把A股搞成全球成功典范。我们是具备这个基础的,A股本身就是一个半封闭的资产池,而面对的却是巨量流动性。大家想想,QFII、RQFII现在加起来不过9000亿,全部纳入MSCI以后新增外资不过1.6万亿左右,而我们自己的M2却有140万亿,银行各种存款100万亿,光银行的各种理财产品都是20万亿以上。现在,很多银行将表外资产的理财产品拿给公募基金打理,它们也不知道怎么让这20万亿资金产生更多的收益。A股从理论上讲是不缺钱的,但缺把这些钱引入股市的良好政策,缺让这些钱进入股市赚钱的契机。

当然,MSCI暂缓纳入A股,我们还是应该发现自己的不足,对于MSCI指出的东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A股的制度性改革建设的确任重道远,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为什么股指期货可以T+0而A股不能?为什么可以允许机构利用这种制度漏洞跨市场套保套利?为什么A股不能股票T+0资金T+1,这样同样可以抑制投机并允许纠错呀。我们为了不犯错少犯错,为资本市场设置了很多非市场化的东西,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市场本身有其自身的规律,有时候产生的效果却是相反的,比如熔断制,比如涨跌停制度,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仔细反省的。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纳入MSCI未必是好事

中国财经app

今年纳入MSCI未必是好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今年纳入MSCI未必是好事

中国新三板APP

今年纳入MSCI未必是好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