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将带来多大冲击?

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经济参考报、环球时报
2016-06-20 00:00:00

英国在欧盟何去何从本是英国和欧盟自己的事。不过“脱欧”公投的发展从眼前看已经严重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长期而言,一旦英国“脱欧派”获胜,对全球的影响可能也不容低估。

英国退欧将带来多大冲击?

6月1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泰晤士河上,一艘“脱欧派”渔船参加造势活动。

===========“脱欧”激辩撕裂英国社会===========

“留欧派”女议员遇袭身亡 英公投宣传活动暂停

英国当地警方16日证实,“留欧派”女议员乔·考克斯当天在英格兰北部西约克郡举行的公投宣传活动中遇袭身亡,当天下午英国公投相关的宣传活动因此暂停。

西约克郡警方证实,16日下午,主张留在欧盟的英国工党女议员考克斯在西约克郡的一家图书馆举行选民见面活动。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有目击者称,听到一名男子高喊右翼民族主义团体“英国优先”的口号,接着向考克斯开了数枪还用刀捅向她。考克斯在送至医院后由于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等政界人士纷纷向遇害的考克斯表示哀悼,正就6月23日“脱欧”公投进行积极游说的“留欧派”和“脱欧派”阵营均表示暂停当天的既定活动,卡梅伦本人取消了当天出席“留欧派”有关活动的安排。》详细

英国退欧将带来多大冲击?

“草根”与精英对立加剧 英国社会陷入分裂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西蒙表示,在不少英国普通民众看来,欧盟现行的制度框架和规则设置对英国提出了过多苛刻的要求和规定,却没有给英国带来相应的收益和回报,“在他们看来,这限制了英国的发展,譬如对英国的预算摊派和最近的移民问题,前者使英国不堪重负,后者则令英国忧虑重重”。

有分析指出,在本质上,这折射出平民阶层与政治精英之间的观念落差,民众从现实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政府官员则从另一维度研判形势,制定政策,即使是支持“脱欧”的不少政客,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博取政治影响力”。》详细

===========英国“脱欧”代价不菲===========

英国退欧将带来多大冲击?

英国“脱欧”协议谈判耗费人力、物力

从英国角度看,如果选择“脱欧”,接下来两年英国与欧盟恐将陷入纠结的“脱欧”协议谈判阶段,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如果英国“脱欧”,英国将成为触发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首个国家。根据该条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时间内和英国就“脱欧”后关系变动达成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

一旦“脱欧”协议获得通过,将取代原本适用于英国的欧盟各项条约。而如果两年内双方没有达成协议,英国将需要在除贸易之外的几乎所有领域和欧盟重新一一协商,除非其他27个成员国同意延长谈判期限。》详细

“脱欧”会让英国人过上好日子?

向来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英国财政部对英国“脱欧”的短期风险进行了全面分析,主要预测是,如果英国投票脱离欧盟,2年后国内生产总值将会下降3.6%,失业人数增长52万,英镑贬值12%。更糟糕的情景是,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6%,失业人数上升82万,英镑贬值15%。伦敦财政研究所补充称,如果退出欧盟的话,2019年至2020年的预算赤字可能比留在欧盟多200亿至400亿英镑——而不是如果对欧盟的净贡献下降,每年财政状况可以改善80亿英镑。》详细

对外贸易可能得不偿失

如果英国“脱欧”,英国经济赖以运转的许多协议、规定和法律依据将被打破,该国经济将发生剧烈震荡。比如,英国将需要争取到欧洲单一市场的准入,要与其他60个国家和地区重开欧盟贸易协定谈判,要将数以千计的欧盟法规重新写入英国法律。卡梅伦说,退出欧盟5亿人口的单一市场有损英国经济,因为英国有将近一半的贸易是在欧盟内部进行的,而建立新的贸易协定可能要花上十年时间。》详细

金融中心地位预计受到考验

英国既有连接亚洲和美洲的跨时区交易的先天优势,也可以作为进入欧盟的“桥头堡”,这是不少国际金融机构和跨国企业选址伦敦的重要原因,“脱欧”将使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考验。德意志银行指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国金融服务进入欧盟其他地区将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其影响并不仅局限于在英国上市的银行,也包括那些以英国作为活动中心,并在全欧洲开展业务的全球性金融机构。》详细

===========英国“脱欧”恐削弱欧盟实力===========

英国退欧将带来多大冲击?

若英国“脱欧” 欧盟影响力将大减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在布鲁塞尔的分析家佩尔图佐(Vivien Pertusot)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将使后者缺少拥核的全球性玩家,该联盟在世界舞台的形象,也必定“多灾多难”。

佩尔图佐当天向法新社记者分析,在欧盟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中东冲突频发助长恐怖主义对欧洲大陆带来更大威胁之际,英国脱离欧洲的时机没有比现在更差的了。与此同时,乌克兰危机严重影响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若此时欧盟内部闹不合,恐为俄罗斯利用。

根据报道,这位分析家指出,欧盟失去英国这个既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又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要角色的成员,可能削弱其影响力和全球威望,也会使得欧盟更加封闭。而且,欧盟的政治和地缘政治势力也会减弱。》详细

他国恐效仿“脱欧” 欧盟融合将面临挑战

益普索(IPSOS)最近面向欧盟多国做的一份民调显示,除了英国,竟然有接近一半的欧洲人希望有公投“脱欧”的权利。

这份民调覆盖了6000多名来自欧盟八大国家的欧洲人,这些国家包括比利时、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瑞典。更令人吃惊的是,民调结果显示,45%的人希望拥有公投的权利,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如果有公投的机会,他们会投票给“脱欧”。

在这八个国家中,“脱欧”最踊跃的是意大利和法国:48%的意大利受访者希望“脱欧”,41%的法国人想投票给“脱欧”;紧跟法国之后的是瑞典,然后是德国。而排在前面的这几个国家正是欧元区最重要的国家。

在覆盖了英国以及上述八个欧盟国家的样本中,超过20%的受访者认为到了2020年欧盟将会有更多的整合,另有40%的受访者认为欧盟的融合程度将会减少。

48%的受访者认为,下个月的“脱欧”公投将会导致其他国家也选择“脱欧”,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并不会有什么影响。

无论如何,一旦英国迈出了“脱欧”第一步,欧盟的融合将可能面临真正的挑战。》详细

英国“脱欧”或再次引发欧元“散伙论”

英国“脱欧”还会给欧盟带来离心力,从而影响欧元区正在进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并延迟欧盟经济复苏的步伐。简言之,英国“脱欧”不仅形成了地缘政治上的负面标本,也打击了欧元区国家对欧元的向心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时的欧元“散伙论”杂音,或重新在欧元区弥漫。欧元不稳,自然会波及美元、日元等全球主要货币。

===========英国人的选择 全世界的担忧===========

英国退欧将带来多大冲击?

美国财长警告英国脱欧风险 将损害全球经济

“脱欧”不是英“独角戏” 关乎世界地缘格局变化

“脱欧”与否终究是英国民众自己的选择,但其过程和结果关乎英国和欧盟的未来走向,也关乎地区和世界经济乃至地缘格局的变化,因此自然不会是英国的“独角戏”。

每次民调结果出炉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美欧领导人纷纷“严重关切”就表明了这种巨大的相关性。无论英国最终做何选择,和它演对手戏的欧盟都是最大的利益攸关方。除去现时可见的经济风险外,英国“脱欧”还将使欧盟面临政治风险,欧洲一体化的信念将受冲击,其方向也将愈发不明朗。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已经表示,如果6月23日的英国公投结果是退出欧盟,那可能是欧盟和整个西方政治文明解体的开始。

避险情绪高涨 “脱欧”或致英镑加速贬值

英国退欧将带来多大冲击?

全球范围内的基金公司对英国股票的配置份额已跌至2008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基金经理们担心“脱欧”将会伤害英国经济。美国美林银行发布的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投资者减持了36%的英国股票,上个月则减持了20%。预计随着公投临近,全球投资者将愈发规避英国股市,进而或将导致英国公司的盈利下降,促使英镑加速贬值。》详细

英国“脱欧”或将影响全球股市

据瑞士信贷(UBS)发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在最近15周以来不断卖出其在欧洲的股票,反映出投资人对英国“脱欧”或将造成更广泛影响的忧心。美国股市和亚洲股市也受到影响。6月14日,美国三大股市指数均报下跌。亚洲市场上,日本股市领跌。野村分析师高图认为,如果英国民众投票退出欧盟,全球股市可能会下跌2%,英镑将下滑20个基点,日元兑美元将大涨8%到9%。》详细

英国“脱欧”公投将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

对英国“脱欧”公投,美联储的声明并没有直接提及。但耶伦表示,英国“脱欧”公投是美联储决定暂不加息的考量因素之一,公投的结果也可能影响美联储未来的加息决策。》详细

“脱欧”的后续风险无法预测

“脱欧”在短期内产生影响主要集中在三种渠道。一种是“过渡影响”,这将来自英国永久变得更穷的认知;一种是“不确定性影响”,这将来自对“脱欧”后的政策制度必然的一无所知;最后是“金融环境影响”,这将通过英国作为投资目的地吸引力下降和风险上升的认知产生影响。

英国财政部认为,英国经济可能达到一个“临界点”,之后将会出现更糟糕的结果——因此“英镑遭受的冲击可能导致对英国银行的外币贷款突然收缩”。既然大约一半的银行短期批发融资以外币计价,缩减此类融资渠道可能进一步引发严重的金融动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