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蓄势盘整 静待英国公投

作者:陈美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6-21 08:03:00

本报记者 陈美

本周A股的消息面依然波澜起伏。上周五,为给炒壳降温,证监会修改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ST板块周一早盘现跌停潮,近20股跌停,影响A股低开低走,一路下探至2864.02点。之后,沪指在30日均线处企稳,逐渐收复失地。午后股指横向整理,14时后再度上行至终盘;盘面上,次新股、OLED概念、触摸屏、无人驾驶等题材股再度走强,成为资金炒作的对象。总体来看,大盘昨日呈现先抑后扬的行情,收盘时走出一颗十字星走势,报收2888.81点,上涨 3.7点;创业板指数报收2119.63点,下跌3.62点。

对于昨日的走势,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短期A股市场以蓄能待升为主,对炒壳的监管将加剧场内资金的腾挪;但市场要上攻60日线尚缺一次风格的波动、资金的腾挪。考虑到股市基础制度建设的推进以及欧美股市在英国公投前已经调整较大且有获得1月20日附近低点支撑的概率、外盘存在利空兑现是利好的可能。因此,月内市场指数仍有上攻60日线的动能。策略上,控制风险下仍可适当逢低吸纳、不悲不喜;风格整体均衡但可适当增加对券商等板块的关注,主题轮动较快,次新股分化、中报送转主题仍在。

昨日影响A股最大的消息莫过于上周五证监会给炒壳资金趋势降温。东北证券在策略周报中认为,上周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壳资源的炒作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监管和限制,同时探索推出公募FOF,可见制度层面的改革步伐依然没有停止,健康发展的股市预期仍然存在。《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技术形态看,上周和本周大盘的每一次盘中下跌均受到技术的支撑。东北证券认为,周一沪指试探30日均线,即2864点的支撑力度之后,被主力逐一收复失地,显示2800点平台的支撑较强。MACD红柱长度缩减,但依然维持在红柱区域,黄白线粘连。23日英国公投结果即将出炉,相信届时大盘会再一次做出方向性选择。

国泰证券分析师乔永远表示,近期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被问及最多的就是年内第二次买点大概什么时候出现,不少投资者当下已经蠢蠢欲动,认为英国公投就是最后一只靴子落地。“如果脱欧成功,我们认为将继续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并导致全球主要风险资产剧烈波动,A股同样存在超调的可能,但波动幅度应小于欧美市场;如果不脱欧,海外扰动因素或带来暂时性风险偏好修复,但这仅是不确定性因素的消除,并非市场趋势的决定性变量,靴子即使落地,也需留一份清醒。从当下的种种迹象看,我们认为,在市场对‘实体去杠杆和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潜在冲击落地前,第二次买点仍需耐心等待。”乔永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