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难民总数已超过英国人口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21 08:25:00

昨天是“世界难民日”,据联合国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去年被迫背井离乡的人数达到了6530万人,超过了整个英国的人口总和,比上一年增长了600万人。

其中,4000万人属于境内流离失所者,2130万人成为难民,另有320万人正在等待政治庇护申请的决定。而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4年内,难民人数累计增长超过2000万人。超过半数的难民主要来自三个国家:叙利亚、阿富汗和索马里。

这一数字背后显示着,去年在全球范围内,每113人中就有一人成为难民、面临流离失所或者申请庇护;每分钟就有24人被迫离开家园;半数的难民是18岁以下的儿童。

据《每日电讯报》制作的难民地图显示,去年,叙利亚、阿富汗、索马里、南苏丹和苏丹五个国家制造了最多的难民。其中,叙利亚共制造了超过487万名难民,如果按照2011年内战爆发时的该国人口计算,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被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列为高危人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看过该报告后表示:“我们面临着当代最严峻的难民和流离失所危机。最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是体现在数字上的危机,也是团结的危机。”

面对不断涌入的大量难民,安置问题也成为周边国家和联合国面临的巨大问题。与叙利亚接壤的土耳其2015年共接收了超过250万名难民,成为“消化”难民的最主要国家。数据显示,土耳其、巴基斯坦、黎巴嫩、伊朗和埃塞俄比亚成为接收难民数量最多的几个国家。其中,巴基斯坦和黎巴嫩各接收了超过100万名难民: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接收了近160万名难民,而与叙利亚接壤的黎巴嫩接收了近110万名难民。

尤其令人震惊的是黎巴嫩,其接纳的难民数量相当于该国近四分之一的人口。这意味着在全球难民危机中,有更小、更贫穷的国家承担了更重的负担,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而那些整日抱怨难民涌入国内的欧盟国家,却并没有表现得“很出色”。法国去年接收了31万名难民,德国接收了27万名难民,瑞典接收了近17万名难民,而英国共接收了12万名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官员飞利浦·格兰迪表示,那些激起公众舆论,反对难民和移民的人,对制造了排外的环境负有责任。他同时希望各国的领导人能正视难民危机:“如果你不解决问题,问题就会找上你。”

关键词:世界难民日;南苏丹;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人口计算;每日电讯报;黎巴嫩;阿富汗;巴基斯坦;索马里

相关阅读全球难民总数逼近6000万 北京等启动世界难民日纪念活动

今天不仅是端午节,还是另一个特别的日子——每一年的6月20号是“世界难民日”。今年全球活动的主题为:“倾听难民的故事,如同你我一样”,旨在拉近难民与公众的距离,向人们展示难民其实就是那些生活在特殊环境下的普通人。

每年的6月20日为世界难民日,尽管居无定所的难民四处为家,但相信漂泊并非其本意。全球范围内的多数难民都是因战争、灾难以及贫困而造成的,在动荡的日子里他们在哪里停留哪里就是“家”。

联合国:世界难民总数已超过英国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