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抛售美债美股正合时宜

来源:新华网
2016-06-21 08:09:00

据彭博报道,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至今年3月末中国的美国股票持仓下降1260亿美元,降幅约为38%,远超同期其他外国投资者减持美股9%的幅度;而中国持仓美债则较为稳定,仅下降2%。中国央行作为中国外储的总管理者,是中国唯一的实现全球化布局的投资者,实现了外储的保值增值,此番腾挪,加上此前在国内股市以“梧桐树”为代表的增持,可谓投资有道,正合时宜。

去年下半年以来,处于历史高位的美股,不仅被其本土投资者唱空,国际投资者也连番减持,一方面有索罗斯这样的做空大鳄再出江湖,另一方面也有沙特这样的老牌盟友不断减持。虽然有航天商业化、新科技等诸多经济亮点,但是美股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十分困难,这需要系统性地改造美国的经济基础,才会在目前的点位上有下一个黄金时期,这显然不是短期的事情。中国减仓也属于正常的套现行为,既非有意做空,也属正常高位减磅,想必这一趋势在全球投资者中还会延续。

中国减持美债幅度不大,属于正常的仓位调换,比起美股来,美债还有更高的安全边际。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外储多元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还会继续减持美债。对于中国来说,推动民间将美债作为国际商业储备是一个长期过程,这有助于平衡国际资本的进出,将资本外流引导为商业行为的范畴。从长期来看,中国央行不需要持有太多美债头寸,完全由金融业及商界积极参与资本流入流出就可以了,这是中国央行一再强调退出日常的外汇干预的基本路径。

2015年中国股灾之后,央行行长周小川两次表示A股调整已基本到位,同时,央行系的投资机构“梧桐树”等增持国内股市,固然是出于对中国股市的信心,也反映了中国央行在全球市场的一番腾挪。到现在美国财政部的数据出来之后,投资者更可以放心地进入中国股市,中国央行显然不是随便说说,是基于中国国家资产在全球的布局,才会有一连串的全球资产头寸调整,中国股市目前正处于较低位置,进入中国股市正是千载难逢的良机。

中国证监会寻求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推动A股纳入MSCI全球指数,积极引入国际投资者等国际化举措,也提升了中国股市的国际地位。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诸多举措,也显示了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决心。这与中国央行抄底中国股市的思路不谋而合,既是绝佳的历史机遇,又彰显了中国融入全球的巨大潜力和动力。从中国决策层全面深化改革、连番推动产业升级、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等诸多举措来看,中国股市也处于极佳的历史底部时期。

投资者要有理性的全球化视野。中国央行持有中国外汇储备,是中国最早的,恐怕到现在为止也是唯一的全球化布局的投资者,其动向自然有助于投资者研判投资方向,优化投资思路。全球化视野并不是一味地走出去,而是要优化资产结构,积极规避风险,更好地实现投资的保值增值。中国央行增配中国资产,就是其投资有道的最优化选择。

正如证监会官员所言,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没有中国股市的全球指数是不全面的。国际投资者也认可,A股迟早会纳入MSCI全球指数。很难想象人民币作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三大支付货币、第六大银行间贷款货币,其背后的中国股市会脱离全球化,增配中国资产的历史大潮即将来临,也必然会来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央行抛售美债美股正合时宜

中国财经app

中国央行抛售美债美股正合时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央行抛售美债美股正合时宜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央行抛售美债美股正合时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