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黄皮书:中国在上合组织内应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1 11:41:07

中国网6月21日讯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黄皮书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同时也是上合组织的创始国,理应在上合组织内发挥更大的作用。鉴于中国巨大经济体的地位,其经济发展会产生较强的外溢效应。首先,应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结构性改革,形成有质量的增长,为地区发展提供稳定的经济环境。在改革措施上,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应保持定力、注重方法,其目标是让市场化汇率管住对外部门。在此基础上,货币政策可以寻求更大的独立性,为供给侧改革创造有利的货币环境。其次,需求侧的改革应转变思路,要由过去的立足贸易项下的产品输出转变为立足资本项下的资本输出。把握当前“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既为自身发展谋取机遇,也为成员国发展作出贡献。与此同时,结合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战略,努力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摆脱区域发展的“美元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