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转向:专家预测脱欧是小概率事件

作者:张忠安、周慧、井楠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21 14:00:00

民调转向:专家预测脱欧是小概率事件

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留在欧盟。最新民调显示,“留欧”概率在上升,专家也认为,英国人务实,“脱欧”从目前看还是小概率事件。

这使得全球资本市场担忧暂时缓解,亚太股市率先走高,欧股开盘飙升,欧元和英镑汇率也大幅飙升,英镑创出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金价则回落至1290美元一线。

有机构人士表示,欧洲投资者预期已逆转,A股输入压力短期也有望缓解。不过,在最终结果尚未出来之前,仍需保持谨慎。

文/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周慧、井楠

本周资本市场的焦点无疑是英国关于是否留在欧盟的公投,市场预期近期出现转向,“留欧”占据上风,使得资本市场担忧缓解。有投资者认为,目前全球资产价格反映了市场预期英国有70%左右的概率将会继续留在欧盟,“英国脱欧公投有可能会成一场‘闹剧’。”

英国人务实 留欧概率大

英国计划于6月23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保有欧盟成员国身份。根据最新消息,上周五和周六,有机构所做的民调显示,45%的受访者支持英国留在欧盟,领先于支持退欧的比例。而在这份民调公布之前的民调显示,两派比例相当接近,44%的受访者支持留欧,43%支持脱欧。这也意味着,支持“留欧”的比例在上升。

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昨日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曾经在英国伦敦居住了颇长的时间,了解到英国人绝对是现实又务实,英国留欧的可能性依然相当大。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认为,务实的英国人最终通过脱欧公投,从目前看是小概率事件。

英国留欧利好中国企业

目前,英国稳居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是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民营企业也在英国进行广泛投资,涉及通信、地产、金融、汽车、零售、餐饮、旅游等多个行业。中国企业肯定希望英国能够作为欧盟成员,在欧盟中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是在中国企业的投资、与欧盟高科技合作方面,英国一直是比较积极的合作伙伴。

如果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英国在欧洲的“门户”作用可能会被削弱,但不管结果如何,中国与英国仍会继续合作,“沪伦通”亦会继续落实,而中英之间的相互投资、科技合作、金融合作基础也不会改变。

仍不可对“脱欧”掉以轻心

沈建光提醒说,对英国公投不可掉以轻心,一旦事件朝预想相反的方向演化,还需警惕其对欧盟与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并做好应急预案。

不过,温天纳表示,若英国决定脱欧,对亚洲实体经济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唯一影响比较大的是有可能冲击亚洲国家的货币汇率。

但多数机构人士则不那么乐观。光大证券分析师崔嵘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欧洲出口企业将受到来自汇率、新市场准入成本及需求下降三方面的影响。英国脱欧甚至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其他欧盟成员效仿英国做法。

建议

金价跌破1260美元或是增持时机

中国香港金银贸易场分析师黄生认为,6月23日之前,黄金仍有冲高可能性,前期持有多仓的投资者可稍作等待,在金价冲高时再行(短线)获利了结。但如果金价冲高至1310美元而显露疲态,则不妨轻仓 做空博回落,获利点在1260~1280美元一线。如果金价没有冲高,则换为中线操作的思路。

金雅福集团的分析师关思凡则建议,对于以中长线投资为主的散户,如果近期金价回落至1260美元下方,应是逢低买入、增持入市的较好时机。即便英国最后不脱欧,金价也较难出现暴跌(加息预期减低),黄金可以充当家庭理财中的稳健部分。而且,1260~1350美元之间,价格波动差异达7.14%,也就是说,在未来半年时间里可以追求7%以上的黄金投资收益率。这类投资以纸黄金为先,金条为辅,金币为次之选择,其他产品如黄金T+D、黄金期货则建议散户不要多碰。

股市

外围反攻 A股或迎修复机会

英国留欧概率上升,周一亚太股市收盘大幅上涨,日经225指数收盘涨2.3%,至15965.3点,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欧洲股市开盘也大幅走高。截至昨日18时,法兰克福DAX指数和巴黎CAC 40指数涨幅均超过3%。

港股表现或比A股更积极

A股昨日并没有跟随亚太股市大涨,沪指收盘仅上涨0.13%,只有部分热点题材股活跃,而权重股依然按兵不动。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阴云逐步散去,可适当布局优质成长股。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预期已转向“留欧”,公投后股票市场短期可能还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对A股而言,虽然临近半年末,但考虑到各金融机构加强了流动性管理,央行也适时投放流动性,预计月底,资金面不会过度紧张。

“英国退欧概率下降,流动性平稳,风险溢价下降,风险偏好重新上升,股票市场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与欧洲市场更加密切相关的港股。”古振华认为。他还指出,随着深港通开闸信号日渐临近,香港相关指数ETF的交易机会值得重视,“AH股溢价目前仍高达136,H股相当便宜,而A股估值总体不够便宜,A股总体反弹空间及力度或不及恒生指数。”

二级市场上,恒生指数周一大涨1.69%,恒生ETF涨1.91%,恒生B上涨3.45%。

黄金

回落后仍有冲高可能

本周一白天,由于英国留欧概率上升,亚洲黄金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态度比较慎重,金价由上周末的1301美元/盎司回落到了1290美元/盎司一线,有部分机构推断,金价的下跌更是黄金短线多头的获利了结行为所致。

即使脱欧 金价也难暴跌

由于受到避险情绪以及英镑下跌的提振,以英镑定价的黄金价格本月已攀升了近9%,刷新了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位。

花旗银行分析师认为:如果最终结果“不脱欧”,英镑会因此急升,对美元上涨形成牵制,黄金价格也难现暴跌。不过,英国脱欧问题对于黄金市场的影响力侧重于短线,力度有限。

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金价中线、长线振荡向上,仍属较大概率的事件,支持该立论的基础在于美联储加息频率减低与包括英国脱欧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格局延续,市场动荡则避险需求维持在高位。金价比较可能在未来半年时间里上摸1350美元以上位置,不排除重回1400美元大关的可能性。

外汇

英镑早盘飙升 盘中大涨2%

昨日,英国留欧预期持续上升,支撑了风险偏好,英镑早盘飙升,盘中英镑兑美元大涨2%。温天纳表示,“现阶段英镑汇率的回归是理性的价值回归。”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认为,“退欧”可能导致英镑进一步贬值,尤其是如果英国央行降息的话。若“留欧”,英镑汇率则可能得到提振,有利于欧元区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