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认为日企未及时分享中国消费增长蛋糕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6-21 14:51:43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6月21日向内阁会议提交了2016年版《贸易白皮书》。《日本经济新闻》6月21日报道称,针对经济以投资为中心转向以消费为中心的中国,白皮书指出,日本企业有可能在分享消费增长的蛋糕方面动作迟缓。关于中国的钢铁等过剩产能,白皮书表示担忧称,在出口目的地引发了对抗措施。

针对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各个品类,白皮书关注了2010年至2015年的进口额增幅。显示出年均超过2位数的高速增长的是美术品(73.9%)、谷物(44.2%)、奶粉等(25.8%)、香水与化妆品(24.7%)、药品等(21.6%)。这些品类中很多都直接与个人消费有关。

不过,日本产品在这些品类上的市场份额除了香水与化妆品(14.7%)之外,多数在1%以下。白皮书指出,“有可能并未争取到日趋扩大的市场”,在此基础上指出,为了更好的渗透中国市场,“目前的贸易投资方式有可能不得不改变”。

关于中国正推进结构改革的过剩产能,白皮书显示担忧称,钢铁、化学产品和液晶面板等价格大幅下滑,正在诱发出口目的地国提高关税等对抗措施。

关于咨询和金融等在全球显示出较高增速的服务领域的出口,也指出了日本的动作迟缓。呼吁称为了在相关领域限制较多的亚洲扩大出口,应游说各国改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