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县知事赴日本外务省 吁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来源:中新网
2016-06-21 00:00:00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日媒报道,21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就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强暴杀害女性案前往日本外务省,要求彻底修改规定驻日美军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协定》,并大幅调整缩小冲绳的美军基地规模。

翁长向副外务大臣武藤容治提交了包括要求削减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的要求书。他批评了日美两国政府的应对,称“每次发生案件都要求整肃纲纪、采取措施防止再发,但现状完全没有改变”。

日本冲绳县6月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集会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园内的体育场举行。主办方说,参加者达到6.5万人。

武藤介绍了通过改善对《日美地位协定》的运用明确美军人员的范围等政府考虑采取的对策,表示“将迅速开展工作拿出有效的再发防止措施”。

遇害女性尸体被遗弃地恩纳村的村长、嫌疑人工作的嘉手纳基地所在的嘉手纳町町长等与翁长一同前往了外务省。

19日在那霸市举行的“县民大会”通过了决议,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和美海军陆战队撤离冲绳。组织者称共有约6.5万人参加集会,向日美两国政府表达了抗议。

集会民众通过决议,要求日本和美国政府向受害者家属及全体冲绳县民道歉、彻底关闭美军普天间基地而不是在冲绳异地重建、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据报道,翁长当天下午还将前往首相官邸和美国驻日大使馆提出同样的要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20日的记者会上称:“这起犯罪事件的恶劣程度难以用语言形容,我们也理解集会众人内心的强烈愤慨。”

在此基础上,柯比强调:“国防部正在认真讨论是否有必要修改日美地位协定。这不是表面功夫,我们正认真地对待此事。” 柯比表示,美国正在努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