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华奢侈品实体店纷纷关门 开始转向线上销售

作者:张旺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21 14:54:00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0日文章,原题:在华奢侈品牌加速向数字领域转移 众多奢侈品牌曾在繁荣时期对中国市场下大赌注。如今其赢利状况遭到打击。各大品牌开始打起数字化的主意,融入热门的网上平台如微信,在微博等社交页面进行市场推广,或在天猫和京东上直接开店。

虽然奢侈品牌的在线销售收入目前只占到中国225亿美元市场的5%,但增长迅速。据商业情报公司L2报告,2015年中国线上奢侈品销售增幅为20%,是整个奢侈品市场增幅的3倍。其中移动端的贡献尤为重要。(中国消费者)在智能手机上进行奢侈品搜索的次数几乎是电脑的两倍,2015年同比增长44%。

咨询公司贝恩认为,中国人如何消费正受到大批分析人士和企业的密切观察,这是因为他们对全球奢侈品消费的贡献超过30%,并继续带动增长。

L2表示,比如博柏利选择中国某男星在其秋冬时装周亮相,并让他在微博上分享独家内容,这就是打入中国互联网的一个举动。该品牌预计未来3年电商收入将占其收入的1/3。

对试图掌控线上销售的奢侈品牌来说,网络平台上的假冒商品仍是大问题。汇丰银行分析师拉姆博格说,“总的来说,奢侈品公司对于中国的电商平台,(从开始到现在)经历了三种态度:起诉、置之不理,参与其中”。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那些年,奢侈品牌蜂拥而至并迅速扩张,希望迎合不断壮大的中国中产阶层。但如今不少开始关店,又大又空的奢侈品店在二三线城市很常见。奢侈品牌转向线上就发生在这个背景下。对于电商能在多大程度上放缓其赢利下滑的趋势,尚不得而知。(张旺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