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和号”绿皮车外旧内新 让游客“穿越”历史

作者:赵雅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1 14:46:00

“京和号”绿皮车外旧内新 让游客“穿越”历史

外观绿色的旅游专列,外旧内新,空调、wifi覆盖、防晒窗网,让旅客一改对“绿皮车”的认识。 

绿皮车,因其票价低廉,是中国铁路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旅客列车,它是几代中国人旅途中最深刻的记忆。6月15日,记者从北京出发登上西行的“京和号”旅游专列,外观绿色的车体引起不少游客驻足留影,游客称仿佛“穿越”了历史。

在专列上,记者和同行的游客一同对绿皮车有了新的认识,“蒸笼车厢”一去不复返,舒适大空间的车厢里,空调、冲水式马桶等等,迎合了人们出行需求。6月20日,记者在专列上采访了87岁高龄的王锦华,记忆的闸门瞬间打开。她说,在这几天的行程里,外观绿色的车体和车厢内的各类设施,给我的感受太深了。

王锦华告诉记者,“外旧内新”的专列,还有空调、wifi覆盖、防晒窗网让人很是舒心,一改对“绿皮车”的认识。

资料显示,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即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以来,绿皮车”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变身成为茶吧、餐厅、酒吧等,承载着几代人对历史记忆和怀旧情结的“绿皮车”一度退出“高速时代”的舞台。

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副总经理于淑华介绍,随着铁路客运事业的发展和全国铁路运行图的不断调整,尚在运行中的“绿皮车”依然受到国人的欢迎。“京和号”专列旅行周期长,考虑到游客需求,该专列的配置是国内最好的。此趟专列同时也在国内多个城市间穿行。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绿色外观的“京和号”专列恰似如此,满足了游客边走边看边欣赏的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