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挫败斋月恐袭 黑手又是IS?

作者:杜鹃 来源:新民晚报
2016-06-21 00:00:00

伊朗官方媒体20日证实,一场针对首都德黑兰和国内其他省份的恐怖袭击阴谋被挫败。阴谋策划者原打算在斋月期间发动爆炸袭击。西方媒体猜测,这起阴谋可能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相关。

策划多地搞爆炸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0日援引伊朗情报和安全部的声明报道:“一起由逊尼派极端分子策划的最大规模恐怖袭击阴谋已经被发现并遭挫败。”

声明中说:“一系列爆炸袭击已经在全国多地筹备好,特别是在德黑兰和其他一些省份……这起阴谋已经被挫败,恐怖分子遭到逮捕,若干制成的炸弹被起获。”声明没有交代其他情况,但称“随着国内外更多调查”的展开,伊朗方面将会公开更多细节。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说,这伙恐怖分子原打算趁斋月在德黑兰发动自杀式袭击。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报道还说,恐怖分子打算在23日发动袭击,当天伊朗多地将举行小型的宗教纪念仪式。

IS是“头号敌人”

伊朗情报部的声明把恐怖分子称为“逊尼派极端分子”,但未明确指出是哪伙武装人员准备发动袭击。

西方媒体报道,伊朗官方以往经常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称为“逊尼派极端分子”。

伊朗如今有大量军事顾问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帮助这两国政府打击“伊斯兰国”。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先前说,“伊斯兰国”是伊朗的头号敌人。

伊朗安全部队上月宣布,他们在伊朗东部和西部地区逮捕了10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50多名利用互联网为“伊斯兰国”做宣传的支持者也已落网。

伊朗恐袭事件少

伊朗最近一次遭遇严重袭击还是在1981年6月。当时,伊斯兰共和党位于德黑兰的总部遭遇爆炸袭击,至少72人死亡。

近些年,伊朗受到的恐怖袭击威胁并不多。不过,去年11月至12月间,德黑兰警方在地铁站和其他公共区域增派了巡逻警力,一度引发人们对伊朗遭遇恐怖袭击风险上升的猜测。但德黑兰警方称,这只是“反恐演习”的一部分。去年11月,伊朗军方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展开演习,演练如何应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袭击。      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