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重县知事铃木英敬: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仍在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15:25:00

中国日报日本三重县6月21日电(记者蔡虹)日本三重县四日市港的货物流通量在日本排在第十位。这个港口最近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放缓。三重县知事铃木英敬说从那里进出的中国货物在减少。

但是,铃木知事认为,即使是这样,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还是很高的,而且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没有下降。

他说:“中国经济的减速也许只是暂时的,因为经济发展本来就是波浪状的。在我看来,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和中国发展合作,建立良好的关系。”

带着这样的想法,41岁三重县知事将于6月26日和27日访问天津和北京。

作为5月底七国首脑峰会的举办地,三重县在日本境内外的知名度都大幅提升。

铃木说:“借着刚刚在三重县开完七国首脑峰会的时机,我会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会上谈环境问题,还会向与会者介绍一些三重县特别的地方。”

除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活动,铃木还要去天津市的超市,在那里推介三重县的食材。

铃木知事说:“现在中国游客纷纷来日本旅游,我也打算拜访中国的旅行社,向它们介绍三重县的旅游资源。”

2015年大约有30万外国游客到访三重县,其中12万来自中国。三重县在日本2010年来的游客人数上升排名中列第四位。2015年7月日本政府宣布在三重的伊势志摩举办七国首脑峰会后,到2015年12月的半年间,访问三重县的游客人数增加,三重一跃成为日本各县中到访游客人数增加最快的县。

铃木知事说,来日本的中国游客人数与过去相比增加了两倍,但是来三重的中国游客增加了四倍,来三重县的中国游客的增势最大。

三重县位于日本本州中部,是一个既有名又不怎么为人所知的地方。

说到有名,是三重有一处可以被称为日本人精神家园的伊势神宫。神宫的历史长达2000多年,里面祭奉着象征太阳的女神,也是日本天皇祖先的天照大神。每年前来参拜的人多达800多万。

“伊势神宫因为供奉着天皇的祖先,对于天皇家族来说有特别的意义,他们对于这个县有特别的感情。日本每一任首相新年都要来伊势神宫参拜。所以每一位首相对三重县都有特别的感情。对此我是充满感激之情。”

由此可见三重县在日本的地位。

但是,从东京前往三重县没有新干线和航班直达,需从与它邻近的爱知县的名古屋或关西的京都转乘。虽然前往三重的外国游客人数猛增,但是游客量与日本其它地区相比,还是有些小巫见大巫。

因此,铃木知事希望抓住任何机会推介三重。

他说,今年是三重县与河南省结成姐妹省县三十周年,11月河南省政府代表团将访问三重县,届时双方将举办庆祝活动。这对姐妹省县达成协议,每五年进行一次互访。

“我就任知事后出访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河南省,”铃木说。

他介绍,河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主要出产小麦和大米;三重县也是大米产地。“我们有一种技术,就是开发出了能够抵抗病虫害的优质大米。三重和河南最早是从农业方面开始开展交流的。”

此外,三重县的企业也前往中国的开封等城市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三重与河南在植树和大学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友好交流。

“在我就任知事之后,我们签订了一项新协议,就是在旅游方面相互合作、支持。”铃木说,“中国人口很多,郑州这一个城市的人口就超过了三重县的总人口。”

他介绍说,有30位三重县人在北京工作,他们组织了一个同乡会。日本人在海外结成社团的并不多见,但他们在中国的北京和巴西的圣保罗有同乡会。

铃木知事将在北京与三重县人同乡会见面。“同样来自三重县,在北京这样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大家协力来宣传和介绍三重。”

他认为三重县诸如伊势虾和松坂牛的美食对于中国游客是有吸引力的;三重县出产珍珠,是中国游客喜欢的当地特产之一。三重县还有海女和忍者,能够吸引中国游客。

约2000多年前,三重海边的女人不依靠任何潜水设备下海采摘鲍鱼、扇贝、海螺等海中美味,被称为“海女”。这个原始职业被当地女人延续至今,她们是历史的活化石。随着渔业资源的减少和经济发展,从事这项原始职业的“海女”人数在减少,目前还在下海的都上了年纪。铃木知事计划将三重的“海女”文化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重县的伊贺是日本忍者的发源地之一,忍者文化是三重的另一个旅游卖点。忍者组织了全国性团体,以期带动旅游。

除了这些传统的美食和文化,铃木知事重点推介的是目前三重县在推广的以高尔夫为主题的旅游。“我们县内有74个高尔夫球场,环境好,风光秀丽,我们会在这方面多做努力。”

他介绍说,日本对于修建高尔夫球场有严格的规定,要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情况下修建。日本曾经也在上世纪60年代经历过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空气、水和土壤都被严重地污染。经过这些教训之后,在环境相关问题方面,日本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规定,并与企业的技术研发相结合。从60年代后日本的开发模式是以注重环境来进行开发。

提到环境保护,铃木知事说:“三重县有一个环境技术培养中心,有550名中国人在这个研修中心接受培训,他们中的大部分来自河南省。我是这个中心的理事长。”

目前有125家三重县的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活动,其中的住友电创生产与汽车相关的电缆产品,还有一家大洋光学——日本碗面里的鸡蛋和蔬菜都是由这家企业生产的。

铃木知事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系,曾经在日本经济产业省就职。“我在做官僚的时候接触到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问题,还有医疗和教育,感受到日本社会存在很多的问题。我于是萌生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日本的念头。”

他说那个时候有很多年轻人当选了国会议员,但是他们的工作态度不认真。这样的状况促使他要身体力行地改变日本。他认为虽然官僚也能改变日本,但是那样要花费很多时间。“还是作为政治家以强烈的紧迫感去改变日本会更加有效。”

于是,他在2008年辞去经产省的工作,2009年参加众议院议员选举,铩羽而归。在自民党的支持下,2011年他参加三重县的知事选举,36岁的他当选,成了日本最年轻的知事。2015年再次参选获得连任,目前依然是日本最年轻的知事。

日本的分析人士认为铃木知事的政治抱负不会仅仅在知事这个职位上。铃木英敬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写下作文立志长大后要当日本首相。

七国首脑峰会在三重县举办的时候,铃木知事有机会和与自己同龄的意大利总理以及比自己年长三岁的加拿大总理面谈,“想必会从他们的身上获得不少的启示吧。”他说。

因为七国首脑峰会,有37家外国媒体专访了他,其中有很多人都问到他是否将来有担当日本首相的抱负。铃木知事表示,“对我来说,我现在要专心三重县的县政。我当时参加议员选举,但是却落选了;没有想过要当知事,但是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我却当选了。所以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