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太平洋或将出现大规模珊瑚白化现象

作者:南山 来源:中国网
2016-06-21 15:20:45

中国网6月21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21日公布分析结果称,今夏美国夏威夷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太平洋广泛区域内或将出现导致珊瑚死亡的大规模白化现象。

NOAA预测,在太平洋西侧将出现海水温度升高的拉尼娜现象。2014年以来,澳大利亚大堡礁等区域内持续出现大规模珊瑚白化现象。NOAA表示担忧称:“连续3年的珊瑚白化是观测史上最长的纪录,白化现象的发生可能会扩散至广泛区域。”

珊瑚依赖能产生光合作用的共生海藻“虫黄藻”生存,虫黄藻离开后珊瑚仅剩白色骨骼,即为白化现象。除海水温度上升等对珊瑚生存造成压力,全球变暖也被认为是重要原因。

截至今年春季,太平洋东侧持续出现海水温度升高的厄尔尼诺现象,但入夏后有较高几率出现西侧海水温度升高的拉尼娜现象。NOAA因此认为在夏威夷及帕劳等广泛区域内将出现珊瑚白化,并担心影响会扩散至美国沿岸的墨西哥湾及加勒比海等区域。

随着全球变暖问题日益严峻,海水温度也保持在偏高状态,厄尔尼诺现象及拉尼娜现象等短期的气候变化则加快了珊瑚白化的速度。

在宝贵的海洋生态系统遭到威胁的情况下,NOAA的专家呼吁“应正式开展各类相关保护活动以尽量减少对珊瑚生存造成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