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蓝皮书:我国借助互联网新型犯罪层出不穷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1 15:52:07

中国网6月21日讯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7(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新媒体总体概况与发展态势总体有三项:

一是新契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去年提出了这个行动计划,一年来的实施使得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深度嵌入了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民生之中,对各行各业产生了更加深刻的革命性影响。

二是新挑战。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除陆海空等之外的第五个空间,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的各种新型犯罪也层出不穷,这对我们来说提出了新的挑战。

三是新实践。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动能,政务新媒体开始向社群化的方向发展,网络舆论影响了政府的决策和中国政治的走向,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同时,中国新媒体的战略传播力量在全球传播变局中逐渐凸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