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辛辣抨击iOS10与安卓N:甜美糖霜下的腐旧蛋糕

作者:曹丹闰 来源:中国网
2016-06-21 15:25:05

外媒辛辣抨击iOS10与安卓N:甜美糖霜下的腐旧蛋糕

苹果新一代操作系统iOS10预览画面。(网站截图)

中国网6月21日讯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发布新一代操作系统iOS10,在2016年世界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公布了部分iOS更新内容,引起高度关注。

近日国外IT资讯网站ZDNet旗下评论员阿德里安·金斯利-休(Adrian Kingsley-Hughes)发表了一篇文章,吐槽iOS10与谷歌公司即将推出的新操作系统“安卓N”。文中他将两个操作系统的新特性比作蛋糕上甜美的糖霜,却称其本身为陈旧腐烂的蛋糕,并表示两家公司在开发新系统时应该“谨慎行事”。

他表示,iOS10与安卓N的正式发布都已不过数周之遥。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都号称这将是一次重大升级,系统添加了许多新功能并大幅提升了系统性能,然而都是些“小打小闹”。两家看似激烈对掐,实则大同小异。

外媒辛辣抨击iOS10与安卓N:甜美糖霜下的腐旧蛋糕

iOS10中将新增数款用户喜闻乐见的emoji表情。(网站截图)

互相“捡垃圾”,机能却往往不如第三方软件

阿德里安称,苹果和谷歌早已不满足于相互抄袭。他们如今转行相互捡垃圾,并从业内各处搜刮些破铜烂铁,比如iOS10中推出的锁屏插件,是几年前被安卓系统淘汰的一个功能(因为没有人使用)。再比如安卓N中的分屏操作和图中图功能,原产于三星Note,不过这些特性被植入操作系统后,其机能往往不如第三方软件,限制却相当多。

作者还提到一点:iOS10中新的信息功能简直是脸书消息功能的翻版。对于iOS10将新增许多emoji表情,他表示,人们当然希望能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不代表需要把每个字都“表情化”。倒不如多花点时间开发一个短信“搬家”功能,或者把Siri改得好用点。又或者开发一个跨平台信息应用,这样交流就不会只限于苹果圈里。

此外,两家公司都不愿意改进自家系统的缺陷。即使苹果把Siri交给第三方开发商,Siri的机能也远赶不上Google Now、Google Assistant和亚马逊的Alexa。同样地,安卓N并未解决文件碎片化这个巨大的问题,导致现有安卓用户对新系统越发兴趣缺缺。

两个操作系统还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扑面而来挥之不去的消息弹窗。阿德里安表示:“这是个多年的顽疾,治愈希望不大。不过iOS用户终于可以一键清空所有消息了,这个功能安卓用户已受益多年,没错,对付糊你一脸的消息,他们的方案就是统统删掉,相当讽刺”。

这一切都不能回避一个不争的事实:所有操作系统的更新换代都是换汤不换药。无论Win10和MacOS Sierra被如何吹得天花乱坠,他们也不过比老版本多了几个小把戏。没错,有糖霜的蛋糕味道更好。但这些甜美糖霜之下的蛋糕却已腐朽。

外媒辛辣抨击iOS10与安卓N:甜美糖霜下的腐旧蛋糕

谷歌公司即将推出新一代操作系统:安卓N。(网站截图)

“人们不喜欢太多的改变,甚至对改变做出攻击”

这背后的一大原因,是人们不喜欢、不想要太多的改变,甚至对改变做出攻击。比如微软去掉了Win8的开始菜单,并同步推出了Windows RT,一个剪除了大堆遗留代码的操作平台。然而用户不买账。于是开始菜单又回来了,而Windows RT胎死腹中,因为无人销售,用户也不能接受“Windows系统”里不能使用“Windows软件”。

同时,隔几年就直接推出一款“新蛋糕”也是不明智的选择。微软也曾尝试开发手机操作系统,然而其2%的市场份额就很能说明问题。

也许人们想要的只是糖霜,即使过多的糖霜容易让人长胖

最后作者表示,iOS和安卓更来更去都是老一套,所谓的改变也都不过是观念学上的改变。用户激烈的反应使得苹果和谷歌公司望而却步。在这场游戏里,苹果的损失会比较大,毕竟iOS10很可能将在一年后的今天被应用于在全球80%的电子设备,而这时iPhone的销售却出现弱态。若安卓N能抢到10%,谷歌应该感到很幸运。

“谨慎行事”,这是作者给两家公司的忠告。(实习编译:曹丹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