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公布2016亚洲大学200强 中国4所高校进前10

来源:环球网
2016-06-21 15:5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6月21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21日公布2016年亚洲前200名大学排行榜,其中台湾地区共有24所大学上榜,其中10所在前100大,进榜数量在亚洲与韩国并列第2,台湾大学排名回升到第15名。而两所新加坡的高校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高居榜单的前两位,北京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则分别排在3至6位。

新加坡国立大学首次拿下亚洲大学排行榜龙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排名第2,也创下了该校的新纪录,而去年排名第1的日本东京大学,今年的排名则大幅下跌到第7名。

报道指,这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magazine)连续第4年进行亚洲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调查,调查共使用13项指标进行评分,包括教学、研究、论文引用次数、产业评分、国际化等。

台湾大学曾在2013与2014年排名第14,创下最佳成绩,2015年下跌到第17,今年回升到第15名。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主编巴堤(Phil Baty)表示,台湾地区今年与韩国都有24所大学入列亚洲前200名大学。不过,前10名大学集中在东亚地区,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至少有1所大学进榜,台湾地区则是挂零。不仅如此,2013年有17所台湾的大学排名前100大,今年只剩下10所。

巴堤建议,台湾的大学必须以更国际化的眼光办学,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虽然台湾大量投资高等教育,今年提供33亿美元预算供12所大学未来10年使用,不过亚洲地区的高等教育竞争十分激烈,台湾必须加快脚步才能在未来站稳脚步,不被排除在榜外。

附:亚洲地区前20名大学依序为:

1.新加坡国立大学

2.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3.北京大学

4.香港大学

5.北京清华大学

6.香港科技大学

7.日本东京大学

8.韩国浦项科技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and Technology)

9.韩国首尔大学

10.韩国科学技术学院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1.日本京都大学

12.韩国成均馆大学(Sungkyunkwan University)

13.香港中文大学

1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15.台湾大学

16.香港城市大学

17.以色列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17.(并列)韩国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

19.上海复旦大学

20.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