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华德中文学校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

作者:杜国勇 来源:环球时报欧洲版
2016-06-22 15:14:00

【环球时报驻波兰特约记者 杜国勇】德国柏林华德中文学校6月4日在柏林亚洲美术馆举行“六一”儿童节活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韩光明、华德中文学校校长傅春平、德国亚洲美术馆馆长Ruitenbeek先生、柏林Zehlendorf区教育局局长Richter-Kotowski女士、活动发起人、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GEKA)张彧女士及当地的学生和家长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当天,学生们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庆祝“六一”儿童节。

据悉,柏林华德中文学校成立于1992年,当时5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为了让自己的子女不忘祖国的语言,自发组织学习小组学习中文。目前,这个小组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欧洲地区规模较大的中文学校之一,拥有29个中文班和1个绘画班,在校师生600多人。不少柏林地区以外的家长慕名将孩子送到华德中文学校学习,有的人甚至从10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坐火车赶来上课。

另外,一些没有中国血统的德国当地人以及荷兰、法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侨民也把子女送到华德中文学校学中文。有的孩子刚四五岁,家长就为他们学习中文报名做准备了。如今,周末到华德中文学校学习中文已成为柏林的一道“风景线”。

柏林华德中文学校能如此迅速地发展,得益于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和中国大使馆的热情支持。华德中文学校完全是公益性的,没有任何盈利,包括校长傅春平在内的所有学校管理人员不拿一分钱工资。傅春平校长常常为学校东奔西忙,运送教材等。学生们每学期缴纳的学费主要用于租借教室和购买文具。

规范的管理、高水平的师资、与时俱进的教材等,是学校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国外学习中文的最大困难是缺少语言环境,孩子们只在周末上课,学习时间较短。为了激发学生学中文的兴趣,老师因地制宜,比如利用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教大家学习中文的“铲球”“守门员”等足球用语。

此外,他们还通过教孩子们唱中文歌曲、背诵诗词、做游戏等方法营造中文环境,加深孩子对中文的理解和认知。

本文刊载于《环球时报》欧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