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党参院选举前展开交锋 安倍强调经济成果

来源:中新网
2016-06-22 00:00:00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参议院选举将于7月10日进行投计票。再此之前日本朝野各党九位党首于6月21日参加了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的辩论会。

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列举了自身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强调称“完全摆脱通货紧缩、推动经济增长是首要目标”。

对此,民进党代表冈田克也呼吁称,“仅仅通过金融和财政使经济膨胀的做法存在局限。需要转变经济政策”。

据报道,日本各党首的辩论成为围绕“安倍经济学”功过的交锋。安倍强调称,“只有通过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才能有助于确保社会保障的稳定财源”。

作为第2届政权上台后约3年半的成果,安倍表示日本全部47个都道府县的有效求人倍率(有效职位数量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已达到1倍以上,同时称“政策仍在推进。仍不足之处必须坦率地承认”,显示出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的想法。

关于将原定2017年4月实施的消费税增税推迟2年半一事,安倍列举了英国退出欧盟(EU)问题等世界经济的风险,称“认为作为经济政策是正确的”,寻求获得理解。

他同时表示“就算被认为违反竞选承诺也没有办法”。关于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财政健全化目标,安倍称“虽是很难实现的目标,但必须付出努力”。

围绕金融政策,安倍表示,在实现2%的物价稳定目标过程中“采取怎样的手段应由日本银行(央行)进行判断,不应该由我来指手画脚”,显示出将政策手段交由央行判断的姿态。

此外,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主张,“将进一步摆脱通货紧缩,促使实际感受扩大至地方、中小企业和家庭等国家的各个角落”。

日本民进党代表冈田则强调“兼顾分配和增长的经济政策”的重要性。称应通过对人的投资和收入再分配,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他在提及从市场上购买大量国债的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时,提出异议称,“在做的是前所未闻的事情。如果不加以阻止,下一代将陷入不幸”。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主张,“应改变安倍经济学对国民生活的破坏、改变贫富差距和贫困”。

此外,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也表示,“由于安倍经济学的影响,贫富差距正在扩大”。生活党共同代表小泽一郎批评称,“事实上经济完全没有改善。国民的实际收入一直在减少”。

据了解,此次辩论会还有日本大阪维新会、珍惜日本之心党和新党改革等各党党首出席。